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汇丰PMI初值创近4个月新低 经济仍处于下行通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连续3个月回升后,22日公布的3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初值仅录得48.1%,不仅比上月大幅回落1.5个百分点,更是创下了近4个月的新低。汇丰PM I初值的大幅回落,再次印证了此前市场对于当前经济可能仍处于下行通道的担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测,今年我国G D P同比增长速度将保持在8.5%左右。

  在去年11月跌至47.7%后,汇丰PM I于去年12月以及今年1月、2月分别录得48.7%、48.8%和49.6%,呈持续上行走势,市场因此一度判断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同比回落的态势已经趋稳。然而随后公布的一系列2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当前面临的内需外需形势均不乐观,市场转而倾向于判断中国经济增速回落态势将持续。3月汇丰PM I初值的公布进一步印证了这一判断。

  3月汇丰PMI初值的回落主要是受到新订单指数创近4个月来新低的影响。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新订单指数创4个月来新低显示,不论内需还是外需都在继续走弱。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仍在收缩区间,但幅度有所减小,暗示内需放缓速度可能更快。更令人担忧的是制造业生产活动的放缓已经开始影响就业市场,就业指数录得2009年3月以来的低点。3月汇丰PM I初值的下降与近期工业生产超预期减速传递了同样的信号。未来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决策层应加大政策宽松的力度以稳增长。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工业运行室副主任原磊认为,汇丰PM I初值大跌印证了工业增速在放缓。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当前出口压力的增大导致外需逐渐下降,内需方面投资增速已经放缓,然而由于物价涨幅仍然较高,国内消费需求仍然不足,内外需同时走弱将导致工业增加值逐步放缓。

  目前工业增加值仍然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可以说还处于中速,但接下来将会经历低速发展阶段。企业应该看到,工业增速的放缓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但是现有的工业体系又不可能打破,所以企业要想获得竞争优势就必须考虑加速产业升级,进行设备更新、技术创新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同时加快区域产业转移速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则进一步表示,制造业的收缩已经影响到了其它经济部门,乃至整个宏观经济。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3月汇丰PM I初值显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仍处于疲软状态,工业不振,进出口下降,就业不景气,经济下滑的态势还没有得到扭转。预计制造业在一、二季度会处于艰难寻找底部的阶段。这种回落趋势依靠企业自身的力量很难扭转,决策层必须给予政策支持,以稳定出口和投资。

  可以说当前各方都已经认识到了经济增速放缓的风险。同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的背景吹风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余斌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之间的关系。其中,保持经济适度、合理增长,是处理三者关系的关键所在。(记者 方烨 实习生 牟宇)

热词:

  • 汇丰
  • 初值
  • 经济参考报
  • 经济增速
  • PMI
  • 月新低
  • 工业增速
  • 外需
  • 内需
  • 订单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