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媒体评论:如果韩国高官开奥迪……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相比较,可以发现我国在这个问题上不及别人的地方,也绝不是一纸文件所能解决的。

  近期,自主品牌汽车“垄断”一般公务用车采购目录一事,让饱受压力的自主品牌汽车,看到了一点春天的温暖。政策设计者为“支持”内资车企,可谓用心良苦。这也是一个完全符合国际惯例的政策。

  只是,每年一般公务用车的采购量不可能像传言的千亿规模,采购量约为每年20万辆300亿元。车企更看重的显然是政府采购的示范效应。业内也很快注意到,最有示范效应的是省部级高级官员的座驾。如果高官都开自主品牌汽车,才是内资车企的巨大福音。

  目前的局面显然并不如此,而且相反。本月“两会”期间,工信部部长苗圩曾对媒体坦言自己的公车是排量为2.5升以下的一汽奥迪,“我的车还没有配自主品牌的”。无论主政东风公司时,还是作为部级官员,苗圩都是一个对媒体态度诚恳的人。他的坦承,只是说明一个众所周知的普遍事实。

  对高级公务用车,我国有按级别的排量和价格限制,并没有品牌限制。但要让省部级高官都坐自主品牌汽车,可能不是政策法规所能干的事,而需要政府、社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

  对于公务用车,业内最喜欢用来比较的是韩国。在韩国首都首尔,马路上95%以上的汽车都是韩国本土品牌,在北京则基本相反,是一个“万国牌”的状况。但韩国也没有在政府管理文件强制高官必须使用韩国品牌汽车,同样只有排量和价格标准。

  没有硬性规定,就是可为可不为。事实上,从韩国总统府到其部级官员,都普遍带头使用本国品牌汽车和更环保的汽车,对社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更关键的是,如果韩国官员在公开场合使用外国品牌汽车,必定被媒体和公众盯上,有如过街老鼠。韩国在1980年代末期实施汽车进口自由化之后,政府也曾一度考虑采购进口汽车,但考虑到舆论的压力便没有施行。

  最为关键的事,如果韩国使用外国品牌汽车并曝光,被贴上“不爱国”标签之后,将会使其在政治选举中流失选票,影响个人仕途。

  如此一整个社会风气和运作体系,使韩国的政府和公众都对使用本国品牌汽车青睐有加。两相比较,可以发现我国在这个问题上不及别人的地方,也绝不是一纸文件所能解决的。

  舆论又称,给予自主品牌汽车支持,容易使它们变成“温室中的花朵”、“扶不起的阿斗”。在目前如此开放的国内车市,这实在是过虑。此前红旗作为官车而最终丧失声誉,是因为其完全发展于计划经济时代。在现今,即使给予自主品牌更多的支持,它们面对的市场压力,也绝不会消减。

  而话说回来,美国总统可以坐凯迪拉克,德国高官可以坐奔驰宝马奥迪。中国的高级官员,如果不坐外国品牌汽车,是否有能够撑门面的自主品牌来替代?目前看来只能说还是少之又少。因此从市场角度看,本土车企仍需自强不息。陈志杰

热词:

  • 韩国官员
  • 自主品牌
  • 高官
  • 韩国品牌
  • 车企
  • 韩国首都
  • 扶不起的阿斗
  • 万国牌
  • 垄断
  • 两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