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社会工作发展报告绿皮书:本土社工督导达241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2011年12月底,深圳全市专职社工达1800余人,社工服务项目160余个。周游 摄

  “2012深圳社会工作优质服务年暨第五届深圳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昨日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广场举行。活动现场,深圳市第二批初级督导上岗仪式同时举行,并为2011年度获得优秀社工、优秀督导、优秀案例、优秀机构等奖项的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同时,《深圳社会工作发展报告(2012)绿皮书》也在昨日发布,本部绿皮书综述了2011年深圳社会工作发展情况及2012年工作思路。据了解,截至2011年12月底,深圳全市专职社工达1800余人,社工服务项目160余个,社工服务机构达58家,社工服务领域涉及16个,本土督导队伍达241人。

  本届社工宣传周从3月22日持续至3月29日。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全市50余家社工服务机构及1800余名社工将在9个区内,通过派发宣传单、展板展示、知识问答、游戏拓展、摊位咨询、现场访谈、需求调查、义工招募、热线服务、知识讲座、电影展播、艺术品展览、社区服务中心宣传、大型公益活动等20余种形式开展367场宣传活动,预计将有十余万市民参与社工的宣传活动及服务。

  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28名社工人才成为深圳市第二批初级督导,并被授予上岗聘书。据深圳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初级督导是深圳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中的精英人才,是深圳专业社工督导制度践行4年的结晶,也是全国范围内的首批本土社工督导人才。初级督导的诞生,标志着督导模式在深圳的成型与稳定,也标志着督导制度在中国大陆的设立和完善。

  从2007年起,深圳就聘请了一批经验丰富的香港督导,为深圳社工培养本土督导人才。经过近五年来香港督导的传帮带,深圳已经初步建立了专业社工督导层级。目前,深圳的本土督导队伍包括193名督导助理和48名初级督导。督导体系的建立,不仅保证了深圳社工发展的专业质素,更有效地解决了社工服务中的疑难杂症,提升了纵深服务的专业水准。据了解,2010年4月,深圳诞生首批20名初级督导,并成为了肩负探索本土督导发展方向重任的首批“探路人”。2011年9月,第二批初级督导选拔活动正式启动,经过机构审核与推荐,来自24家社工机构的88名优秀见习督导、督导助理参加了选拔,最终28人脱颖而出。

热词:

  • 社工
  • 社会工作
  • 绿皮书
  • 深圳书城
  • 发展报告
  • 展播
  • 2010年
  • 电影
  • 艺术品
  • 践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