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马光远:尽快出台养老金投资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养老金开闸投资股市,最重要的是两件事,一是抓紧出台养老金入市的试点办法,二是制定特别的投资决策制度。只有在保障养老金安全的前提下,并建立起一个行之有效的安全制度体系,这一方法才能推广到全国。 

  3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资金1000亿元。这意味着余额高达2万多亿的地方养老金投资运营开闸。

  目前整个养老金投资渠道非常狭窄,除了可以存入银行和购买国债以外,几乎没有其他的合法投资渠道。这种情况下,一旦遭遇通胀的话,不仅无法保值增值,反而面临大幅度缩水。以2011年为例,两万多亿的地方养老金按照1.9%的负利率计算的话,缩水高达400多亿元。然而中国股市2011年以跌幅24%“熊”冠全球,对于地方养老金投资股市,一直以来争议非常大。

  广东这次委托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运营1000亿元养老金,从制度建设和初衷来看,当然是把投资安全放在主要位置的,相对于国内其他的公共基金,全国社保基金从成立至今,从收益表本身来看,成绩单还是不错的。 

  按照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的说法,在2001年到2011年的11年里,全国社保基金共实现投资收益2847亿元,年收益率是8.41%,比同期通胀率高出6个百分点。2006年12月开始,社保基金已经开始受托管理主要财政补助9个省市做实个人账户资金,年平均收益率超过10%。

  但全国社保基金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并非完全是由于投资股市。全国社保基金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其在IPO发行的市场有着不可企及的优势,对于股权直接投资等领域,社保基金也参与了一些不错的项目,再加上赶上2005-2007年的大牛市,取得这样的收益率是有特殊原因的。在大盘大跌的2008年和2011年,社保基金的总体收益率是负数。股票类投资亏损是负收益的主要原因。

  在确保投资安全的制度体系尚未建立的情况下,委托全国社保基金同时运营地方养老金,仍然蕴藏着风险。第一是在投资决策过程中,怎样体现透明,怎样让公众参与,目前还无从谈起。第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保社保基金受托投资地方养老金的制度体系,在这种情况下,对投资人的监督不到位。

  养老金开闸投资股市,最重要的是两件事,第一是抓紧出台养老金投资管理的试点办法,第二是必须制定特别的投资决策制度,从监管到领取,再到建立基金管理人的制度,并公布基金管理人的业绩。只有在保障养老金安全的前提下,并建立起一个行之有效的安全制度体系的情况下,这一方法才能从广东推广到全国。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投资股市
  • 投资渠道
  • 投资决策
  • 投资收益
  • 投资管理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基金管理人
  • 大盘
  • 做实个人账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