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泰·医药】突破深水区 渐行渐清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顶点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国务院3月21日印发《“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十二五”期间的医改要在健全医保体系、巩固基药制度及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新机制及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等三个方面实现突破。

  评论:

  加大医保投入仍是主线,积极推进医保付费制度改革:医保覆盖范围和筹资力度进一步提高。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在10年基础上(10年参保率约96%)提高3个百分点(即全覆盖)。

  2015年,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以上(12年的标准是240元,增长50%),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均达到75%左右(12年的标准是75%)。医保付费制度的改革势在必行,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总额预付等预付费方式将成为主要路径,在“控费”的硬约束下,医院盈利模式和医生处方行为或被改变,终端用药格局将受影响。

  基药招标制度或将转向,提高供应能力释放基层需求:十二五期间基药制度招标政策或将转向,从价格唯先转向质量优先,将更有利于整个医药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对基本药物中独家品种、紧缺品种以及儿童适宜剂型试行国家统一定价、定点生产,基药政策环境将有望趋于良性。同时加强全科医师培养,推动医疗重心下移,缓解现阶段医疗服务“供不应求”困局,基层医疗市场的需求有望得到充分释放。

  以县级医院为试点破解“以药养医”,鼓励社会资本多化化办医:医改中“硬骨头”的公立医院改革提出了明确的进度时间表,即在2015年实现县级公立医院阶段性改革目标,以补偿机制为切入点,推进医保支付方式、人事激励制度等改革,破解“以药养医”困局。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改革,鼓励社会化办医,对各类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给予优先支持,医疗服务业的深刻变革或将给民营资本带来历史性投资机会。

  投资建议:政策渐行渐清晰,坚守优质医药股。国家医改已进入深水区,十二五期间新医改将继续围绕医保、基药以及公立医院改革三条主线深入推进,改善民生和推进行业健康发展仍是主线,政策将渐行渐清晰,优质企业将成功突围。建议持续关注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恒瑞医药、莱美药业;中药领域关注具有独特资源和实力的天士力、康美药业、同仁堂;在深刻变革的医院产业关注爱尔眼科、开元投资。

热词:

  • 按病种付费
  • 公立医院
  • 国泰
  • 医改
  • 以药养医
  • 硬骨头
  • 十二五
  • 爱尔眼科
  • 医药股
  • 参保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