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商业银行隐性乱收费 每年多收5天利轻松赚50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陈薇

  昨日,银行又被爆出一项“乱收费”,每年银行都多收5天贷款利息,一年算下来就多收近500亿元。而记者从郑州各家银行了解到,贷款不满一年确实按天计算收取利息,银行从中占了“便宜”。然而贷款满一年,就会直接以年利率来计算,不存在多收5天利息的情况。

  爆料

  银行每年多收5天利息

  银行最不该收的费用是什么?昨日一家媒体报道称,据一位资深银行业人士介绍,这项收费就是每年多收贷款客户的5天利息。

  这多收的5天利息,是因为银行在收取贷款利息时,先将年利率折算成日利率,然后按实际贷款天数收取。而日利率由年利率÷360得出,因此,若是一笔贷款365天,那么就是多收了5天的利息。而按照2011年日均人民币贷款余额52万亿元来估算,以一年期基准利率估算,去年一年银行业就多收了大约467亿元的贷款利息。

  “银行占了贷款客户的便宜?”这种说法,很多银行业人士都不认同,一家国有银行信贷员说,这算法可不是银行规定的,央行就是让这样算的,还真没有贷款客户因为这些事情和他们较过真。

  算账

  365天和364天的区别

  被银行占了“便宜”平常可能感觉不到,但是如果事情发生在第364天和第365天,这种体会可能就会比较深刻,曾办过一笔一年期抵押贷款的肖女士,就被这一天之差雷到了。

  这笔50万元的抵押贷款,约定年利率为7.5%,若是到期还款的话,利息为贷款本金50万元×年利率7.5%×1年=37500元。

  但由于公司的安排,还款那天她要去外地出差,于是选择提前一天去银行办理还款业务,本来想着早来一天可以节省一天利息,但最后发现提前还款却支付利息37917元,反而比到期还款多了400多元。

  这多出的400多元不是提前还款的罚金,而是因为银行按天收取了这笔贷款的利息造成的。也就是说,她实际支付利息的算法变了,变成贷款本金50万元×(年利率7.5%÷360)×364天=37917元。

  说法

  活期存款也占了银行的“便宜”

  这样的算法也不是银行自己的规定,他们执行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问题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月利率(%。)=年利率(%)÷12;日利率(%。)=年利率(%)÷360。人民银行2007年出台的《关于储蓄存款利息计算若干问题的解答》中进一步表示,年利率除以360换算成日利率,而不是除以实际天数365或366。

  不过,多收的情况多是这种不满一年的贷款。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经理解释说,若是正好一年、两年或是其他整数年,银行就不存在多收的情况。他同时认为,若是按天计算,储户在银行活期存款、通知存款等按天计算的存款,其实每年都在占银行“便宜”。因为活期存款的日利率,也是按照年利率0.5%÷360计算出来的,存一年365天的话,银行就需要多贴进去5天的利息。

热词:

  • 乱收费
  • 年利率
  • 商业银行
  • 便宜
  • 活期存款
  • 贷款本金
  • 提前还款
  • 央行
  • 月利率
  • 通知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