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斯米克业绩堪忧股价六涨停 市场质疑团队运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2日,10:30复牌的斯米克(002162.SZ)再度以涨停12.73元报收,这已经是斯米克连续第六个涨停了。上海一家私募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的状况看,我们觉得整个过程可能是一个策划”。

  与此前五个涨停不同,3月22日当日斯米克交易放出巨量,换手率高达14.16%,是上一个交易日换手率的20余倍。当天成交量为6045万股,成交金额高达7.7亿元。开盘后不到10分钟内,交易额已经超过5亿元的资金。

  遭“团队运作”质疑

  斯米克3月15日公告,探明公司在宜丰县花桥矿业有限公司(下称“花桥矿业”)矿区内资源储量为3164.88万吨,而不是去年公司公告的保有资源量6.41万吨。去年斯米克全资子公司江西斯米克陶瓷有限公司以150万元增资入股花桥矿业,取得75%的控股权。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斯米克关于瓷土矿实际储量暴增的传闻其实早已传开,但许多私募都没有参与其中,觉得传闻不靠谱,在去年市场热炒稀土时,斯米克也有过关于稀土矿的传闻。该私募认为,整个过程似乎是一个精心策划:3月14日,公司在大跌洗出大量资金后发布利好公告,15日开盘便出现巨量封盘单,紧接着媒体出现利好评价,如此天衣无缝的配合。

  甚至有投资者质疑,或是斯米克的某个股东要出货,而整个过程是一个“团队运作”的结果。

  根据深交所公开信息,3月22日,华泰证券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既是卖出最大的席位,又是买入最大的席位。有业内人士猜测,不排除当天的交易存在对敲可能。而中信证券(浙江)福州连江北路营业部、中信证券(浙江)杭州半山路营业部则是在上一个交易日买入,赚一个涨停板后卖出的。

  “故事”频频业绩堪忧

  事实上,斯米克总是发生着“故事”。去年3月,市场炒作迪士尼乐园落户上海将给斯米克带来利好,预计斯米克有望分享千亿大蛋糕;同期的3月7日~9日,控股股东斯米克工业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太平洋数码有限公司,共减持1163万股,共套现约1.5亿元。3月18日、21日再减持126.1万股;太平洋数码则在3月24日、29日减持了795万股。

  2010年5月,锂电池概念热炒,斯米克则公告称,公司与江西省宜丰县合作开发含锂瓷土矿,项目投资规模约10.5亿元。在公司股价涨停后,原定在12月完成的详勘工作却不能如期完成,锂电池概念最终不了了之。

  与众多传闻相伴的是,公司上市后业绩不尽如人意,斯米克2月23日公布业绩快报,2011年公司每股收益-0.4343元,每股净资产1.66元,净资产收益率-22.54%,营业收入91043.07万元,同比减少9.11%,2011年度公司亏损达1.8亿元。(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斯米克
  • 涨停
  • 团队
  • 故事
  • 私募
  • 中信证券
  • 矿业
  • 利好
  • 减持
  • 第一财经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