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行业利益限制中等收入者比重提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在缓慢扩大,但仅以每年1%左右的速度递增,这一增速与经济发展速度很不相称。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2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指出,我国城乡、行业、群体之间收入分配不公与差距过大,衡量居民收入分配差异的基尼系数2010年估计达到0.46左右,远远超过0.4的警戒线。截至2011年底,这种差距扩大的态势仍未根本扭转。

  即使像浙江这样经济发达的省份,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态势仍在继续。浙江省社会科学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他们的研究结果,浙江省收入差距的“倒U形曲线”拐点至今仍未出现。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苏海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收入差距可以分为行业差距、群体差距、城乡差距、地区差距、部门差距这五大类。从目前情况判断,行业和群体的收入差距仍在扩大之中,比如金融行业收入在持续上升、而外贸等行业收入水平持续下降。

  而从最新的数据来看,城乡、地区和部门间差距保持不变或者略有缩小。“这种缩小是在原来差距过大、不合理情况下的稍微缩小,如果不加控制随时可能出现逆转。”苏海南说。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近几年房地产畸形发展助推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一部分占有“先机”拥有多套房产的家庭,随着房价飙升资产总量迅速膨胀,形成了财富积聚的“马太效应”,而另一些原本有条件成为中产的大学毕业生或进城技术工人却被高房价挤在“玻璃门”外。

  在长沙一家科技型企业工作的周文,是中南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她告诉记者自己一个月工资还不到3000元,想在长沙买一套100平米的房子需要不吃不喝20年。

  专家认为,收入差距扩大将促使人群向高、低两极分化,不利于中等收入者比重的提升。而且,行业利益逐渐成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绊脚石。

  杨建华说,以浙江省为例,在2008年浙江城镇单位从业人员中,占从业人员总数52.5%的制造业从业人员的工资收入,仅占工资总额的31%;而占从业人员总数1.71%的电力、燃气、水等垄断性行业从业人员的工资收入,却占工资总额的3 .14%,反差鲜明。

  苏海南、杨建华等专家认为,资源占有不平等形成的行业利益“板结”,限制了中等收入者比重的提高。

  他们呼吁进一步完善国家经济资源配置体系,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规则,为中等收入者比重的提升创造条件。(记者 刘健 娄辰 丁文杰 商意盈 黄玫)

热词:

  • 中等收入者比重
  • 中等收入群体
  • 行业收入
  • 板结
  • 马太效应
  • 玻璃门
  • 先机
  • 经济参考报
  • 房价飙升
  • 这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