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评测机构称新iPad零部件成本约309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售价629美元、带4G无线连接模块、存储容量为16GB的新iPad究竟零部件成本是多少?这个或许只有苹果公司自己知道的秘密再度被评测机构“解剖”出来。从苹果推出iPhone和iPad以来一直在不断“解剖”并寻求其制造成本的研究机构UBM TechInsights又对上周五刚上市的新iPad给出了评估成本——约309美元。

  UBM TechInsights表示,他们从上周五至今已经拆解了好几台新iPad,结果发现由于提升了一些零部件的性能,新iPad的零部件成本较iPad2有不小的上涨,但苹果公司的利润依然可观。UBM的评估结果显示,带4G无线连接模块的16GB新iPad的零部件总成本大约是309美元,而去年iPad 2刚推出时的成本为276.27美元。造成两代iPad零部件总成本差异较大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新一代iPad的显示屏成本的评估价为70美元,而iPad 2的显示屏成本当时被评估为49.5美元。而经过一年后,iPad 2目前的零部件总成本又降低了28美元,即248.07美元。这意味着新iPad零部件成本较iPad2上涨了54美元,涨幅超过20%。尽管如此,由于新iPad的售价是629美元,苹果公司的利润依然相当可观。而由另一家机构IHS iSuppli上周五所做的拆解分析报告则显示,只有Wi-Fi连接的新iPad的零部件总成本为316美元,带4G连接的64GB版本新iPad的总成本为409美元。

  而在对新iPad的拆解过程中,评估机构还发现了一个新的秘密,那就是苹果公司首次开始对产品中的同一部件分别交给多家工厂进行制造。其中存在这种现象的主要是内存芯片和独特的高分辨率显示屏,安装在不同机器中的这些零部件都至少被安排在三家企业生产。比如内存芯片中,既有此前苹果公司广泛采用的东芝芯片,但也有不太出名的美光科技公司和海力士半导体的产品。而通信芯片的主要供应商则包括博通公司和高通公司。此外,新iPad的显示屏也分别有来自三星电子、LGD以及另一家尚未确认的公司的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像苹果这种分散零部件供应商的做法在工业制造中其实一直较为常见,其中有多种原因,一是通过多家厂家共同制造零部件可以化解一旦某一家企业的零部件出现质量隐患而导致全部产品覆灭的危险;另外工业制造中常常需要就近获取上游零部件来降低物流成本。而评测机构对新iPad的评估报告中则分析称,苹果公司很可能是希望将同一零部件交由多家企业生产从而达到相互制约和压价的目的。当然,化解单一元器件来源所存在的风险也是苹果公司的重要考量,由于日本地震和泰国洪水去年对全球电子消费品造成的冲击也是苹果要汲取的教训。据悉,由于元器件来源地过于单一,去年全球的数码相机产业和硬盘产业都因这些自然灾害遭遇过“无米下炊”的窘境。

热词:

  • 评测
  • 海力士半导体
  • 硬盘产业
  • 零部件供应商
  • 苹果公司
  • 显示屏
  • UBM
  • iPhone
  • 内存芯片
  • TechInsigh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