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小企业应巧挖内部资金潜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到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影响,企业面临更加严峻的外部融资环境,尤其是对于全国数百万家中小企业来说,如何解决融资难问题显得尤为重要。从2012年年初的形势来看,外部融资环境仍然不容乐观,据央行数据显示,2012年1月份银行业新增贷款7381亿元,明显低于市场预测值,业内预测2月份新增信贷或将继续低于预期。在银根紧缩的形势下,如何解决“融资难”问题,成为影响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

  对此,中软协财务及管理软件分会资金管理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九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解洪波表示,“外部融资并非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唯一救命稻草,事实上外部融资环境并非是企业可以掌控的,但是企业却可以掌控内部的资金调配、资金流通成本及资金风险,而这也往往是企业容易忽略的资金管理问题。”记者了解到,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很多企业的资金管理意识明显加强,并且逐渐认识到资金管理对于企业的重要价值,尤其是在面临严峻的外部环境下,管理好资金相当于为企业生存能力设置了一道“防火墙”,只要保障资金正常流通,企业经营活动就不会“卡壳”,这也是提升企业应对外部风险能力的关键。

  不难发现,在外部融资环境并不明朗的形势下,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加强资金高效管理显得尤为重要。记者了解到,中小企业对于资金管理需求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企业管理层可以实时监控成员单位账户的资金流出流入;第二,资金部门可以集中处理成员单位的对外收款和对外付款,并且由成员单位进行收款认领和付款申请;第三,通过统一的资金收付平台,能够达到流程统一,信息集中的目的,对企业现金进行周期性优化和调节。通过完善的资金管理体系,可以在降低资金风险的同时,促进企业资金流通更灵活高效,这也是中小企业资金管理需求的核心。

  那么,中小企业资金管理应该从何着手呢?解洪波认为,“中小企业的资金收付由特定部门集中办理,数据来源于众多用款单位,执行过程中还需要体现计划管理和额度控制,基于上述特殊需求,ERP、网银等企业现有的通用系统难以满足中小企业资金收付的特殊需求,需要建立一个专门的资金信息系统来提供支持。”

  而从实际应用来看,普通的财务管理系统并不能够完全实现专业资金管理的功能,中小企业需要借助专业资金管理软件,通过与银行系统及其他ERP系统的无缝对接,为企业提供收款、付款和对账等业务功能,在保障企业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系统自动收付款确认、有计划对外付款、降低业务差缩率,从而在提升资金管理效率的同时节省财务管理费用,为企业创造效益。

  从长远来看,随着规模的持续扩大及外部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资金对于中小企业的重要性将更加突出,现在看来,解决“融资难”问题的关键还在于“苦练内功”,而在这一过程中,专业资金管理软件的应用将更加广泛。(记者 李涛)

热词:

  • 资金管理
  • 资金流出
  • 中小企业发展
  • 融资难
  • 外部融资
  • 防火墙
  • 企业管理层
  • 央行
  • 2008年
  • ERP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