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证所发布自律工作报告 21家上市公司被纪律处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日发布《2011年自律管理工作报告》显示,上证所以业务规则清理和完善、纪律处分机制优化、诚信平台建设、《证券法》评估等为重点开展自律管理工作,全年共有21家上市公司和105名个人被纪律处分。

  上证所在报告中表示,2011年上证所根据市场发展需要,及时制定和修订业务规则,开展业务规则清理和评估工作。截至2012年1月底,现行有效的业务规则为263件。

  2011年,上证所着重完善纪律处分运行机制,提高纪律处分执法效率。全年纪律处分委员会审核纪律处分事项34件,共对21家公司和105名个人进行了纪律处分,其中对3家公司和25名个人予以公开谴责,对18家公司和68名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并公开认定1人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

  上述纪律处分涉及信息披露违规行为的事项17件,涉及证券交易违规行为的事项14件,涉及上市公司审议程序违规行为的事项4件,其他违规事项3件。

  报告称,2011年纪律处分事项数量有所下降,一方面反映了上证所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有所减少,市场秩序总体改善;另一方面也反映上证所强化分层次监管的理念,使用纪律处分措施更加慎重和具有针对性。

  报告称,2011年上证所围绕上市公司监管、会员监管、证券交易监管等方面开展工作,继续保持自律监管强度,拓展自律监管深度,自律监管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数据显示,上证所全年共审核上市公司各类公告36482份,事后审核定期报告3652份;实施临时停牌3235次,连续停牌484次;发出各类监管函件852份。当年发布或修订了《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实施细则》等多个规则,为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和信息披露提供了明确细化的规定。

  在优化并购重组监管、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方面,上证所全年受理47家公司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经信息披露审核和二级市场核查,有25家公司披露了重组公告。同期65家公司完成了并购重组,其中40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25家公司变更了实际控制人。

  上证所在报告中称,2012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不稳定,令系统性风险防控任务加重;市场结构层次多元化,需要差异化的监管制度安排;新型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出现,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仍然任重道远。

  上证所表示,新形势下自律管理工作面临挑战,上证所将创新监管理念,丰富监管手段,推动适度、有效监管。其工作重点包括:加强风险监测与预判,防范市场系统性风险;抓住监管重点,探索完善上市公司监管新举措;深化会员与非会员管理工作,推动约定购回、报价回购、融资融券、ETF等会员业务的创新发展;强化主动监管和风险监测,深化市场交易监管,加大对炒差、炒小等题材股炒作行为的打击力度;夯实监管规则基础,健全诚信监管机制。(潘清)

热词:

  • 上证所
  • 纪律处分
  • 上市公司
  • 自律监管
  • 工作报告
  • 融资融券
  • 信息披露违规
  • 题材股
  • 证券法
  • 业务规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