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渔船守候48小时仅捕到一斤多 几千元一斤刀鱼谁在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下正是长江一大特产刀鱼上市季节,令人惊讶的是,今年刀鱼鱼不成汛,正规的渔船48小时只能捕到10来条刀鱼,大约一斤多重。渔民说,长期这样下去,恐怕刀鱼要断子绝孙了。

  两天两夜捕到十条鱼

  昨天傍晚,记者赶到宝山长江口等候归来的渔船进入港区。在渔民的帮助下,记者看见层层叠叠的鱼网打开后仅有几条筷子般长的刀鱼,鱼背金黄,油光闪亮,每条分量在二两左右。细数一下,大大小小总共10条。船老大告诉记者,为捕捞这些刀鱼,船上6个人在江面上守候了两天两夜,等候了4次潮水,他们还算幸运的,有的渔船更惨,颗粒无收。

  捕刀鱼20年的船老大唐仁山说,像今年这样的收获历年罕见,前些年一网至少一二十斤,而现在收网时刀鱼成了稀罕物。“渔民靠打鱼为生,刀鱼少,成本高,卖出的刀鱼只好提高价格。”他说,捕捞刀鱼为期约两个月,他请了5个渔民,月工资是每人1万元,还有船只、柴油、每天的饮食开销等,都得靠卖出的鱼收回成本。

  刀鱼行情反反复复

  近日,被称为长江第一鲜的刀鱼出现价格跳水。记者今天从宝山多家供应刀鱼的饭店了解到,三两以上的大刀鱼每斤3000元,二两左右的中刀鱼每斤1500元,均比半个月前跌去一半,但绝大多数市民仍然望而却步。

  位于长临路的一家饭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刀鱼的行情反反复复。2月底,曾经出现前所未有的高价,“大刀”涨到过6000元一斤,“中刀”也高达3000元一斤,但这样的价格其实是有价无市,估计流通环节在进行炒作。也不知是什么原因,近期刀鱼又突然降低身价,腰斩了一半,总算迎来了部分消费者,不过,对于三两左右的“大刀”依然是乏人问津。

  买的不吃吃的不买

  当问起现在的刀鱼是谁在消费时,宝山城区一家饭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基本是做生意的老板用于招待朋友。“大刀”一般不供应堂吃,经过打包后请赴宴人群中“高级别的朋友”悄悄带走。在饭店里吃的刀鱼,大多数是“中刀”和“小刀”,虽说价格比“大刀”便宜许多,但一桌人“阳光普照”也要十来条,得开销一两千元才能摆平,生意做得比较大的老板才肯出手为每人点上一条。

  长江刀鱼是一种自然资源,现在产量每况愈下,价格上扬,引发了渔民的狂捕滥捉,这样下去,必将致刀鱼陷入断子绝孙的险境。为此,有关人士建议,要让平民百姓吃得起刀鱼,就要给刀鱼休养生息的机会,全面禁捕势在必行。

热词:

  • 大刀
  • 中刀
  • 小刀
  • 阳光普照
  • 渔船
  • 守候
  • 行情
  • 价无
  • 禁捕
  • 长江刀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