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职业粮农吕述斗的愿望:多一些保险种类 扩大种植规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再多一些保险种类,我还会扩大种植规模的”——职业粮农吕述斗的愿望

  新华网南京3月23日电(记者秦华江)有这样的一群职业粮农,种植规模并不大,但以种粮为生,他们因为尝到了科技惠农和规模种植的甜头,很希望扩大规模,期待种粮能够得到更大的保障。

  记者日前到全国十大商品粮基地江苏省沭阳县采访,在县农业委员会偶遇前来取经的职业粮农吕述斗。

  “今年很高兴,在农委科技人员的指导下,承包的600亩田里的灌溉设施功能有很大提升,抗灾害的能力更强了。”吕述斗笑着说,其实,近年来,农业科技下乡给他带来的喜悦接连不断。

  据吕述斗介绍,因为今年的冬小麦长势良好,所以春管期间,也不用下田。“以前,不管小麦长势如何,我总是习惯性地多施化肥,这是不正确的。”吕述斗说,按照科学种粮的方法,如果春天的麦苗长势良好,依然施用氮肥,会导致其生长过密,小麦在拔节期间,容易因倒伏而减产。

  “科技下乡受惠最多的就是这些职业粮农。”沭阳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陈士详说,种粮大户都有自己的农技人员,而对于一般的种粮户来说,种田收入占家庭主要经济收入比重越来越小,种粮收多收少无所谓,加之留守在家的大都是中老年人,接受新科技的能力较弱,送科技到千家万户比较难。

  “因此,职业粮农科技兴农的示范作用相对就大了很多。”陈士详介绍说,种粮大户毕竟是少数,像吕述斗这样有一定种植规模的职业粮农,在沭阳地区有60余家,他们既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力量,又能引领农业向职业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然而,这些职业粮农又是一支脆弱的力量。“我很想扩大种植规模,但是风险较大。”吕述斗认为,遇到好的年景,我们也能有15万元左右的收入,但如果遇到不可抗拒的天灾,比如去年小麦因冬春交替时干旱严重,一亩地减产200多斤,损失了十几万元。

  “现在的保险力度虽然大了些,但还是不够。”吕述斗说,如果再多一些保险种类,帮助职业粮农进一步减少遭遇天灾时的损失,我还会扩大种植规模的。

  “虽然说,农业科技可以缓解灾害的影响,但农业在很大程度上还是看天吃饭。”陈士详说,如果保险力度更大些,灾年时,职业粮农依然可以有一定收益,规模种植将更容易推广,科技惠农的效果将会更加明显。

热词:

  • 粮农
  • 吕述斗
  • 保险种类
  • 规模种植
  • 长势
  • 农业科技
  • 惠农
  • 种粮大户
  • 种田
  • 氮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