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楼盘推出一成首付系噱头 实为首付分期交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前不久举办的“上海之春”房展会上,多个楼盘推出“一成首付”,成为展会上的一大亮点。但是一些有意向的购房者在会后与开发商进行实质性接触后才发现,“一成首付”只是一种噱头,其实质为“首付分期”,开发商在其中并不会先行垫资,而要等购房者三成首付全部付清后才会签订购房合同、办理按揭贷款。

  房企声明不垫资

  旭辉朗悦庭项目在展会期间打出了 “9万元上海买套大三房”的宣传语,让很多看房者怦然心动。但是有购房者发现,9万元上海买套大三房还有不小困难。虽然按照相关约定,开发商在评估购房者购房能力的前提下,购房者可以先付一成约9万元,将房子订下,但必须在两三个月之内付清其余两成的首付款之后,才能签订购房合同、办理按揭贷款等。

  昨日,旭辉集团总裁助理钱建良坦言,一成首付主要针对短期内难以凑齐首付的青年置业群体。而在旭辉内部有严格要求,集团明确“客户首付款比例必须超过该房屋销售合同总额的10%,剩余部分在签订合同之日起的三个月内付清,客户在首付款全额到账后方可与按揭银行办理按揭贷款”。

  “这样一来,实际上还是要首付三成,只不过是付款的时间长了一点,对于我们买房的人而言,作用并不大。 ”在听闻了此番介绍后,曾经有购买该项目想法的市民陈辉表示,这种首付分期对于一些短期资金周转的购房者有一定的吸引力,对于大多青年购房者而言,先首付9万元,三个月内再付18万元,这种支付方式就很离奇。 “购房者基本上都是攒够了钱才会买房子,有能力的话,我宁愿选择直接三成首付。一成首付有些‘鸡肋’了。 ”陈辉说道。

  一成首付风险巨大

  对于旭辉的此番言论,业内人士坦言,主要原因还是如果开发商采取垫资的方法,其风险很大。 “对于买家而言,随后的补款及还款压力十分巨大。而对于开发商而言,如果房价出现大幅降价,一成首付的买家势必会出现主动违约的现象,届时开发商资金压力得不到缓解,还将会面临一系列的财务危机。”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付伟如是说。

  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也提醒:房价一但下跌超过10%,意味着购房者和银行都会出问题。而开发商在转嫁风险的同时,也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除了上述提到的面临购房者毁约的情况,开发商还面临信用风险。

  不仅如此,对于银行而言,只有首套房首付三成后才能贷款,如果开发商帮购房者“垫首付”再向银行办理按揭,银行是被蒙在鼓里的。业内人士指出,这样的操作方式如果规模继续扩大,一旦被银行发现,银行很可能对该开发商停止一切贷款包括开发贷,其他银行如果跟进,对开发商而言,得不偿失。

热词:

  • 上海楼盘
  • 购房者
  • 一成首付
  • 按揭贷款
  • 购房合同
  • 旭辉
  • 房价
  • 地产市场
  • 首付款比例
  • 开发商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