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三大“水”瓶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2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于文静、郭信峰)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23日指出,虽然当前我国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管理等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但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仍是基本国情和水情,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恶化等问题十分突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

  为纪念第20届“世界水日”和第25届“中国水周”,23日,水利部、教育部在北京市史家小学联合举办节水动漫教育片《寻找水精灵》首发式。胡四一是在首发式上作上述表示的。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匮乏的13个国家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开展了大规模水利建设,以仅占世界6%的淡水资源、9%的耕地养育了占世界21%的人口。

  胡四一指出,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恶化等问题已成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我国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28%,比人均耕地占比还低12个百分点;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全国年平均缺水量500多亿立方米,三分之二的城市缺水,农村有近3亿人口饮水不安全;水资源利用方式比较粗放,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仅为0.5,与世界先进水平0.7至0.8有较大差距;不少地方水资源过度开发,已经超过承载能力,引发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水体污染严重,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仅为46%。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尖锐。

  胡四一表示,举办《寻找水精灵》首发式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加强水利公益宣传的一次有益尝试。希望同学们发挥聪明才智,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节水行列中,惜点滴而利千秋,节细流以润万物,节约用水,从我做起。

  《寻找水精灵》是由水利部办公厅和新闻宣传中心共同组织创作的节水动漫教育片,是一部采用多种新技术手段和艺术表现形式打造的动漫艺术精品。该片以水情教育和节水为主题,通过皮皮克、豆粒儿等几个活泼可爱动漫形象寻找水源,拯救自己家园的故事,突出水的重要性以及节水的基本常识。

热词:

  • 胡四一
  • 节水
  • 水生态
  • 中央一号文件
  • 动漫
  • 水功能区
  • 寻找水精灵
  • 水的重要性
  • 水利部
  • 瓶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