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香港资产管理公司看好RQFII产品前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香港3月23日电(记者吴铮)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进程,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产品备受市场关注。数家香港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管23日表示,RQFII产品具有独特优势,他们看好这种投资产品的前景。

  香港投资基金工会23日在港举办RQFII研讨会,邀请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管们剖析RQFII产品的优势、面临的挑战和前景,吸引众多业内人士参加。

  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王红欣认为,RQFII产品具有独特优势。当前全球宏观经济动荡,许多资产类别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大起大落,另一个是高度相关。综合人民币债券收益、人民币升值收益和公司管理所得收益,RQFII产品应能提供比较好的长期回报。而且,它与其他资产类别相关性很低。“因此,我们对RQFII产品的定位是低风险、稳定收益。”

  《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于去年12月16日出台。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同月认可首批公开发售RQFII产品。今年1月11日起,首批RQFII基金陆续在港推出。

  按试点实施办法,内地合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可运用其在香港募集的人民币资金开展境内证券投资业务。为控制风险,初期试点额度约200亿元,其中募集的资金不少于80%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包括各类债券及固定收益类基金;不超过20%的资金投资于股票或股票类基金。

  业界普遍认为,RQFII是拓宽境外人民币回流管道的一项重要发展,有利于促进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王红欣说:“RQFII政策允许我们投资内地市场,把香港市场和内地市场打通。”

  嘉实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蔡秉华说,RQFII政策给了中资管理公司机会。嘉实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设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

  就RQFII基金销售情况,海通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章宜斌说:“在基金销售日益困难的背景下,RQFII产品卖得还是不错的,考虑到季节(春节等假期)因素,整体销售情况比较合理,符合我们的预期。”

  王红欣说,由于RQFII产品低风险、稳定收益等特点,投资者并不急于出手,加之年初港股上涨等因素,RQFII产品早期销售有些困难是正常的。他强调,产品的真正生命力在于长期业绩。

  关于RQFII产品同质化问题,王红欣说,表面上推出这20多个RQFII产品的基金公司都是一样面孔,实际上它们在管理模式、业务特点、投资风格和产品设计等方面存在差别。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差别会得以展现。

  就RQFII产品前景,章宜斌说,他对RQFII产品充满信心,这是一个很好的起点。王红欣认为,随着试点成功和经验积累,相信今后会有更多RQFII产品和更多额度。

  “如果10年后回首,香港最大的发展可能就是人民币国际化及其带来的机会。”王红欣说。

热词:

  • RQFII
  • 资产管理公司
  • 香港证券
  • 资产类别
  • 产品同质化
  • 易方达
  • 产品设计
  •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 公司管理
  • 基金销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