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媒体国际观察:美国挥舞制裁大棒要三思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日前宣布,鉴于日本和比利时、英国、捷克、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荷兰、波兰和西班牙等10个欧盟国家已“大幅度”减少进口伊朗原油,美国将首先对这些国家免予制裁。但包括中国、印度、韩国、土耳其在内的12国应在6月28日前削减自伊朗进口原油,否则将无法获得豁免。

  中、印目前是从伊朗进口石油最多的两个国家。美国真的要对中、印等国挥舞制裁大棒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从自身经济发展需要出发,通过正常渠道从伊朗进口原油,合情合理合法,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也不损害第三方和国际社会的利益。“中方一贯反对一国根据其国内法对另一国实施单边制裁,更不会接受将单边制裁强加于第三国的做法。”

  印度是伊朗石油第二大进口国,每年从伊进口原油1700万吨,而从第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年进口原油为2700万吨,如果印度全部中止从伊朗进口原油,沙特阿拉伯的最大极限也只能再向印度出口500万吨原油,仍会造成印度1100万吨石油短缺,这是正在继续推进经济起飞计划的印度所难以承受的。因此目前印度尚不可能中止从伊朗的石油进口。虽然印度已开始削减从伊朗的石油进口,问题是削减到什么程度才能获得美国的“赦免”。

  再看土耳其,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长塔内尔·耶尔德兹21日说,与伊朗方面的现有合同到期前,土耳其打算继续购买伊朗原油。土耳其每天从伊朗进口大约20万桶原油,相当于伊朗石油出口量的大约7%。耶尔德兹说,土耳其方面仍然寄望获得对伊朗经济制裁措施的“豁免”。“美国涉及伊朗问题的最新赦免名单不包括土耳其,不意味着以后不会包括土耳其。”显然,土耳其对美土之间相互让步达成默契抱有希望。

  韩国一位官员日前透露,韩国准备就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与美国磋商。韩方将告诉美方,韩方能在多大程度上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据外电报道,韩国虽然表现出愿意与美国合作,但也不能因减少伊朗石油而影响韩国的国计民生。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希望大量进口伊朗原油的所有国家减少进口数量,美方将继续就这一问题与印度、中国、土耳其和韩国等国展开对话”。

  美国虽然没有把印度、韩国、土耳其和中国列入“免裁名单”,但真要动辄制裁,美国恐怕还是要掂量掂量。上述四国都是与美国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国家,是与美国亚太战略和中东战略息息相关的重要国家。印度是美国全球性战略伙伴,韩国和土耳其也都是美国的重要盟国,也都是地区性大国。美国为防止与其三个亚洲伙伴与盟国的关系出现裂痕,就需要分别与上述三国进行谈判达成妥协。

  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从伊朗进口原油“合情、合理、合法”,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也不损害第三方和国际社会的利益。中国不会接受美国根据其国内法对他国实施单边制裁或将制裁强加于第三国。因此,美国在挥舞制裁大棒时必须三思,必须认真考虑制裁对美国自己经济和外交的影响。(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 戎 本报伊斯兰堡3月23日电)

热词:

  • 国际社会
  • 美国国务院
  • 国际观察
  • 进口原油
  • 土耳其
  • 赦免
  • 外交部发言人
  • 伊朗石油
  • 美方
  • 进口石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