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罗小军: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会更给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头狮子小跑到树边,轻松地往树干上撒泡尿,便注册了自己的权力界线和势力范围。

  这是动物狮子的产权界定方式。狮子领地这种产权竞争遵循先占先得和实力两个原则,谁要侵犯它的势力范围和产权,势必遭遇拼死捍卫。

  高等动物人类,本质还是动物,并没有比狮子的世界文明多少。

  iPad商标权争夺战,就是最近的例子。台湾唯冠、深圳唯冠和美国苹果的商标权争夺,各施奇计,无关乎道德,只关乎势力范围和产权利益。

  文明的人类社会的产权争夺与动物庄园的产权争夺战所不同的是,游戏规则第一,实力第二。而在动物庄园,规则很容易为实力所颠覆,实力是第一。深圳唯冠并不能因为其弱小、生意不成功、濒临破产而失去捍卫自己产权的权利,道德审判的舆论归舆论,不是游戏规则。法庭也不会因为苹果的强大而有所忌惮,这是人类社会,不是动物庄园。

  印象中,在知识产权案里,中国企业总成为被诉侵权一方。数年前,曾与美国一位商界大佬有过一次遭遇。大佬提到美国企业界对知识产权的关切,并提及中国企业对知识产权尊重不够,中国法律的维权对于美国企业来说没有想象的那样有力度。

  大佬的言论没有被完全认同,实际上,力量对比之下,专利保护对于先发国家和先进企业更为有利,先发国家和先进企业在知识产权领域拥有更强大的实力,在国际分工中居于有利地位,可以凭借知识产权而“坐地生财”,后发国家和后发企业有长期沦为“被剥削的打工者”的危险,但强者认为这是“文明的、进步的” 规则,弱者视之为紧箍咒,免费搭车之心不死。

  后发国家和企业,想跳过“知识产权保护”的诅咒,“盗取”一点、“侵犯”一点,摆脱辛苦不赚钱的命运,实在是一种动物本能:寻找低成本和捷径突破。大佬闻此“野蛮言语”,顿时脸红脖子粗,并举例德国和日本的成功归于自主创新而不是盗版,以此进一步证明盗版和侵犯知识产权的无赖。

  大佬进而被沟通,在专利竞争领域,没有谁比谁更加高尚的问题,知识产权保护规则有利于现世的强者,无论是强者还是弱者,大家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不存在道德问题。强如美国,也有成长的原罪。

  因此问题的解决取决于双方的谈判和沟通。这种谈判是围绕权力和利益而展开的较量。当弱者变为强者时,自然就会支持对强者有利的规则。如同一个国家的衰落,在丛林世界里面,强大的时候谈的是市场自由主义,放马狂奔,弱小的时候变而求助于保护主义,围起了栅栏。

  中国2011年,专利申请量居于世界第二位,有理由期待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会进一步加强。这并不是因为中国人会自动遵守多少规则,而是因为遵守规则总体上对中国人更有利。

  因此有理由相信,中国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会日严,对违法惩戒力度会加强。人们还会日益发现,全球产业竞争中,中国企业日益从被诉方转变为诉讼发起者。知识产权诉讼生意日盛;文明社会比动物庄园文明之处在于,人类可以通过和平的交易来变更产权关系和实力范围,全球语境下中国企业相关的知识产权并购生意也会日盛。

  地球社会作为高等动物主导的文明,本质上还是在一个进化论主导的丛林里,适者生存,强者的规则是至上的。因此,强者的规则,放在人类社会的发展道路上来说,是文明的,进步的。中国人曾经必须适用它、学习它,现在逐渐用好它,这是必须的。

热词:

  • 动物庄园
  • 侵犯
  • 唯冠
  • 盗取
  • 知识产权保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