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破6.29 未来宽幅震荡或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上个交易日对美元大涨88个基点的情况下,23日人民币中间价继续大幅上涨113个基点,不仅重回至6.2水平,且在时隔多日之后再度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涨幅0.19%。分析人士认为,从人民币汇率具体波动的因素来看,隔夜美元指数的涨跌,依然是左右人民币汇率宽幅波动的主要原因。从未来较长时期来看,在人民币已接近均衡汇率的背景下,未来将迈入宽幅震荡的时代。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2年3月2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2891元。

  分析人士认为,从现在的数据来看,中国央行将中间价维持在6.30元附近,或显示其在借中间价扩大波动的同时,仍不希望市场出现明显的人民币贬值预期。

  西部证券研究中心的资深投资顾问韩实表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宽幅震荡中上涨对市场影响不大。人民币汇率上涨背后肯定在一定程度上会削弱中国出口的优势,中国未来的结构性调整对于出口方面的依赖性还会进一步降低,如何促进国内消费的增长,完成整个GDP结构的调整可能会显得至关重要。所以随着人民币升值和出口压力的加大,内需政策的推出迫在眉睫。

  从自汇改来的一些数据来看,人民币自汇改以来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升值约30%,中国的贸易顺差也随之逐步稳步下降。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全年贸易顺差达1551.4亿美元,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已从上年的3.1%降至2%左右。

  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在出席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表示,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元的强弱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之间密切相关。

  央行副行长易纲两会期间表示,从基本面和市场表现两方面观察,一是目前出现了贸易逆差是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的正面迹象;二是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市场已经形成了比较持续的对人民币汇率的双向预期和双向波动。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条件日臻成熟。

  业内人士认为,从未来较长时期来看,在人民币已接近均衡汇率的背景下,未来将迈入宽幅震荡的时代。

  对此,专家预测,从近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走势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底前将持续走坚,人民币汇率弹性将于年内加大,波动区间限制将较目前的0.5%倍增到约1%的水平。同时,市场普遍也做出了同样的预测。

  

热词:

  • 人民币汇率
  • 中间价
  • 宽幅震荡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人民币贬值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兑美元
  • 贸易顺差
  • 央行
  • 累计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