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资委将大规模整合央企酒店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国资委一位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国资委今年将通过国新公司、诚通公司等资产整合平台,对央企酒店业进行大规模整合。

  从产权交易市场来看,今年以来,在北交所挂牌转让的股权项目仅有3宗,而去年以来,获得成交的项目也仅有13宗左右。借助资本市场,双系列互驱动基金模式将为央企酒店分离重组工作打开一扇门。

  据北交所挂牌信息显示,近日,中国石油辽阳石油化纤公司转让大连银帆宾馆30.8%股权,挂牌价格为6817.82万元;北京建工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转让北京圣坤酒店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挂牌价为101万元;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独资子公司邦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东方酒店控股有限公司49%股权在北金所挂牌出售,挂牌价为7.1265亿元。而实际上,早在去年8月大连银帆宾馆30.8%股权转让项目就已经挂牌并延期,相对于去年54741.44万元的挂牌价格,当前的价格有了大幅的缩水。

  国资委一位人士指出,非主业宾馆酒店业的剥离重组,争取是用3-5年的时间能够完成,但推进过程当中感到确实难度很大,目前的思路是成熟一家推进一家来起到好的示范,能够更好的引导推进其他中央企业来做这项工作。从进展来看,目前较为成功的案例是2011年8月中国移动集团将重庆丽苑大酒店无偿划转给港中旅集团,华侨城无偿接收南方航空集团三家宾馆酒店。

  该人士指出,中央企业之间非主业,非优质业务的剥离重组确实比较难,一是要妥善处理人员安排的问题,不然容易引起不稳定的情况,二是税收的问题,业务资产的划出划入都会有一些税收的问题,税收比较高成本就会比较高。三是在前期工作当中缺乏一个比较有利的操作平台,如果有一个相对比较独立的市场化操作的平台,可能就会更好推进一些。国资委今年也将通过国新公司、诚通公司等资产整合平台,对央企酒店业进行大规模整合。

  据了解,针对推而不动亟需模式创新的情况,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联合国内有关研究单位、央企和专业服务机构,共同组成课题组,课题组针对非宾馆酒店分离重组的难点,创新地提出打造双系列互驱动基金模式,作为央企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政策之外的补充模式,通过分类整合、集合溢价的方式,借助资本市场的优势,实现利益各个主体多赢,破解目前央企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的观望、僵持格局。

  双系列互驱动基金模式是使央企的宾馆酒店经过一系列整理,根据酒店行业发展趋势重新组合,委托专业酒店机构管理而实现稳定的现金收益,进而通过资本证券化途径获得资本市场溢价,从而为央企创造高增值回报的一种创新模式。

热词:

  • 酒店业
  • 整合
  • 宾馆酒店
  • 重组
  • 证券日报
  • 资本市场
  • 挂牌价格
  • 北交
  • 银帆
  • 溢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