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养老金究竟会否入股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三关于广东地方政府养老金一千亿资金能否入股市的问题,弄得广大投资者莫名其妙。先是公布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受理一千亿资金运营。市场理所当然理解为可以进入股市,因为社保基金委托基金管理公司进行股市操作是可以的。既然国务院批准地方养老金可以委托社保理事会投资运营,从逻辑上推理就可以进入股市。可是,一小时之后,全国社保理事会发言人表示,不要把委托投资运营,理解为“委托入市”。该发言人的言下之意,委托投资运营主要指固定收益类产品,不是股票市场。

  如果我们对这个所谓的“发言”进行逻辑推论,就会发现该“发言”实际上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该发言认为,“投资运营不等于入市”,这话没有错,但这话回避了一个问题,就是这一千亿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其中少部分是否可以投入股市?该发言人既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这给市场留下了悬念,使本来信心不足的投资者更加悲观。其实,我们只要进一步推论就会知道,如果这其中的一部分被禁止炒股,那么这一千亿资金只能投向债券类产品,存款即固定收益产品,那么,这就不用国务院批准了,不用委托社保理事会通过基金公司委托经营了,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原来自己就可以操作。何必还要国务院批准呢?养老金本来就可以买国债等固定收益率产品,何必委托基金公司?还要交管理费,这不提高运营成本吗?

  很显然,实际状况应当是,国务院批准地方养老金可以委托社保基金投资运营这件事,就包含了养老金可以进入股市这个命题。至于进入股市的细则包括比例等等,当然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目前,全国养老金和补充养老金约1.92万亿元,广东结余量全国最多约2276亿元,江苏、浙江其后。如此巨量资金,长年存银行,买国债,其收益率当然不高。其它国家巨量养老金都在考虑相对安全高收益的投资品种。股市虽然有风险,但股市品种有相对安全和相对风险分类。各国养老金一般允许其中的一部分投资相对安全的品种,这些品种只要能相对稳定地提供超过利率收益即可。目前,沪深股市这些股票已经大量存在,证监会主席明确表示部分蓝筹股票具有投资价值。连韩国养老金都可以委托社保基金入市。

  社保基金理事会发言人为什么在当天股市开盘一小时进行降温式指正发言?其背后动机是什么?我们无从知道。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养老金在没有入市之前,如果股价暴涨,对养老金入市是不利的。这种场合出现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讲话情有可原。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社保理事会
  • 发言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进入股市
  • 委托投资
  • 收益类
  • 基金公司
  • 沪深股市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