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车企布局新疆“动作”加快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乌鲁木齐3月23日专电(记者熊聪茹)3月春暖,上海大众6位德方工作人员在乌鲁木齐完成了生产基地周边生活配套设施的考察。乌鲁木齐市开发区工作人员称,上海大众在乌鲁木齐的年产5万辆A级轿车项目

  将于今年年内开工。

  和上海大众一样加快布局西部的汽车企业还有陕汽汽车“年产3.6万辆重型载重汽车、2万辆专用车”项目,东风汽车“年产1万辆整车、1万辆专用车”项目,以及新疆云河专用汽车、新疆鲁英专用车制造、伊犁金帝跃进汽车3个专用车项目,总规模为年产3.5万辆专用车。

  乌鲁木齐开发区投资促进局一处处长李戈说,上海大众的项目今年开工建设几成定局,预计2013年投产,其他几个汽车企业的项目进展也很顺利,其中陕汽的项目上半年就将投产。

  吸引车企布局新疆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中亚市场对汽车需求持续旺盛。据自治区商务厅统计,2011年新疆汽车出口1万辆,同比增长73%;出口金额3.43亿美元,同比增长77%。自治区商务厅副巡视员哈丽妲·努尔买买提说,新疆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8个国家接壤,中亚大规模城市化和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推高了汽车需求量。

  去年,国家鼓励汽车企业“西进”的优惠措施逐渐到位并初见成效,一些企业开始把目光转向西部。随着新疆大批基础设施和援疆项目开工建设,当地汽车需求量明显增加。据公安交通部门统计,近几年新疆机动车数量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到2015年全区机动车保有量将超过600万辆。去年,新疆汽车类实现零售总额211.6亿元,同比增长24%。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新疆远离成熟的零部件供应商,在新疆建厂物流成本是个麻烦,但车企进驻新疆依然是具有前瞻性的决策,新疆的运输特征决定了当地汽车行业会呈现“重卡、专用车较多”的特点。

  自治区机械电子工业管理办公室规划发展处处长朱大勇介绍,目前新疆有12家汽车生产企业,以改装企业为主,全部集中在乌鲁木齐市周边,短期内重卡类汽车将成为突破点。

热词:

  • 动作
  • 新疆
  • 上海大众
  • 重卡
  • 汽车企业
  • 陕汽
  • 商务厅
  • 专用车
  • 汽车出口
  • 机动车数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