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私人银行模式面临发展困境 交行:"与事实严重不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种做法对上忽悠最高决策者,使决策层对市场产生过度盲目的乐观;对下硬压指标,导致怨声载道,客户投诉不断;唯独中间者牺牲了银行私人银行品牌、‘斩掉’了客户、虚增了销售,进而染红了个人的红顶子。”

  这是交通银行总行私人银行业务原负责人徐浩近日发布的公开邮件,他对国内私人银行存在的“杀鸡取卵”式营销及“掠夺式发展”模式提出了全面的质疑。昨日,记者从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处证实了徐浩的身份,这位负责人认为徐浩的言论“与事实严重不符”,并称对徐浩的职业操守持保留态度。

  中国版“高盛门”上演

  在前高盛执行董事格雷格·史密斯以公开辞职信方式揭露高盛“唯利是图”劣行之际,国内的金融行业也上演了一起中国版高盛门。

  身为前交通银行私人银行中心副主任的徐浩近日发公开信称,国内私人银行多把客户视为“大贵宾理财”,贵宾理财客户买十万元,私人银行客户就该同种产品购买一百万元,以实现“掠夺式发展”。

  “这种做法对上忽悠最高决策者,使决策层对市场产生过度盲目的乐观;对下硬压指标,导致怨声载道,客户投诉不断;唯独中间者牺牲了银行私人银行品牌、‘斩掉’了客户、虚增了销售,进而染红了个人的红顶子。”

  徐浩认为,“一家银行如果真正要将私人银行业务发展成功,并把她视为个人金融业务的重中之重,必须由最高决策者在总行层面确立私人银行的独立地位,而不是零售个人金融部的‘花瓶’,并配以与发展目标相匹配的人、财、物资源。”

  发展模式几经变迁

  一位接近交行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徐浩两年前从交行离职,离职前担任的职位是私人银行中心的副主任。交行总行相关负责人昨日则回应指出,徐浩的言论“与事实严重不符”,这位负责人认为徐浩离开交行已有两年时间,现在作出这样的言论是不合适的,“我们对他的职业态度持保留态度,对这种主观臆断的判断也不作回应。”这位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私人银行从2007年进入中国后发展不足5年,还没建立针对性的监管政策,现行的大多数监管政策通用于一般的商业银行和公司银行业务。发展模式也一直困扰着各家银行。单就这5年时间里,私人银行的发展模式就已从“卖产品”为主向“卖组合”过渡,近期部分银行甚至在全面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上迈进。不过不少银行普遍存在私人银行的考核目标过于快速,以致发生徐浩所反映的客户关系管理不好。

  不过有银行业人士认为,徐浩所反映的问题在过去一两年得到了改观,“现在已没有那么严重了”,或许这也是交行在回应时“与事实不符”的底气所在。

  

热词:

  • 私人银行
  • 徐浩
  • 交行
  • 发展困境
  • 掠夺式发展
  • 发展模式
  • 全面的
  • 个人金融
  • 银行业务
  • 客户关系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