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洋奶粉“涨涨不休” 国内乳业可能借机涨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洋奶粉“涨涨不休”的现象,今年仍会持续。记者昨天获悉,从今年三月份起,新西兰进口原料奶的关税将由5.8%恢复到10%,原因是前二月的新西兰乳制品进口量已突破中新双方协定的配额。这也意味着,三月份后众多依赖进口奶粉的乳制品企业成本增加,接下来乳企们可能将以此为由,掀起新一轮的奶粉涨价潮。

  进口量激增后关税上调

  我国是新西兰奶粉进口大国,每年近70%的进口奶粉来自新西兰。记者昨天从海关总署获悉,自2月18日起新西兰进口鲜奶类产品的关税由7.5%恢复至15%。同时,新西兰进口奶粉的关税将由1~2月时的5.8%恢复到10%的最惠国税率。

  上调关税是由于今年前二月的进口量已超过中新协定的进口标准。据海关总署解释,至2月17日,原产于新西兰的脂肪含量大于1%未浓缩的乳及奶油(即原料奶)进口申报数量已达到2059.04吨,超过今年1580吨的特保措施触发标准,因此从2月18日起,对其按最惠国税率征收进口关税。

  海关总署另一份通报也称,进口自新西兰的固状和浓缩非固状乳及奶油(奶粉)在2月29日,申报数量已达到116748.7吨,超过今年115473吨的特保措施触发标准。这意味着,企业从新西兰进口奶粉的关税将由1~2月时的5.8%恢复到10%的最惠国税率。

  “每年年初时,进口关税较低,所以1-2月奶粉进口企业都尽早提出申请,以抢占配额。”资深奶业专家王丁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近年来,我国从新西兰进口的乳制品数量节节攀升。以“大包粉”为例,2008年进口12万吨,2009年涨到24.5万吨,前年为41.5万吨,去年是42.5万吨。据悉,“大包粉”即是奶源,其进入国内后一般成为婴儿奶粉产品的基粉,或者有部分乳企用作复原乳。

  预计国内奶粉年内仍有多轮涨价

  有消费者担心,新西兰进口奶粉关税上调后,将成为奶粉企业又一个涨价理由。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这种可能。

  奶粉行业的涨价潮从去年底起便已见端倪。先是广东本地乳品代表企业风行、燕塘涨价,随后对进口奶粉依赖度高的乳企美赞臣、益力多也跟随。其中,美赞臣以推出新品为由上调产品售价,涨幅为10%。益力多也从本月起调价,平均涨幅为10%,一排益力多的价格从先前的8.8元上调到9.8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企业本来就有涨价要求,现关税上调正好给他们找到一个可说服消费者的理由。业内预测,今年接下来国内奶粉行业还将掀起一轮轮的涨价潮。

  “无论哪种成本上扬,该涨价的还会涨。”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乳品行业资深人士认为,尤其是新出的产品,没有卖点不配合高价,反而打不开市场。“消费者就喜欢买贵的”。

  国内乳业资深人士王丁棉指出,据介绍,奶粉成本主要由运费、销售、宣传推广费用、仓储费用等构成,关税占比只是很小部分。“乳企涨价的目的就只有一个,保持高利润、高毛利率。”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看到,美赞臣2011年财报显示,该公司销售额增长了17%,至36.77亿美元,毛利率高达63%。(记者/欧志葵 吴旦颖)

热词:

  • 涨价
  • 奶粉企业
  • 大包粉
  • 复原乳
  • 进口奶粉
  • 美赞臣
  • 最惠国税率
  • 进口量
  • 涨涨不休
  • 益力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