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期板块抗跌 市场风格突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市场震荡回落:沪综指周一探底回升,之后四个交易日持续震荡下行,周三和周四盘中均触及半年线,周五则跌破半年线支撑。前半周市场依然不乏热点,板块快速轮动,不过后半周市场热点明显降温,特别是周五跌停个股显著超越涨停个股,这使得赚钱效应明显下降。本周大小盘估值溢价较上周小幅回落,主要板块估值和全部A股流通市值本周小幅上升。

  按照TTM整体法,剔除负值,当前全部A股和沪深300的市盈率为13.32倍和10.95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盈率分别为28.54倍和35.83倍。

  本周以来,除了周一黄线大幅超越白线、消费类板块弱势逞强之外,其余四个交易日钢铁、金融、地产等周期性板块轮番逞强,黄线持续运行至白线之下,大小盘股强弱出现互换,市场风格整体偏向大盘股。申万23个一级行业中,本周黑色金属指数成为唯一逆势收涨的指数,涨幅为0.74%,有色金属、房地产、采掘、交通运输等周期板块相对抗跌,跌幅均不到2%;相比之下,商业贸易、医药生物和信息设备位居跌幅榜前列,跌幅均在4%以上。

  在此背景下,本周大小盘估值溢价较上周小幅回落。截至3月23日,申万小盘指数相对大盘指数的市盈率溢价收报166.95%,较3月16日的167.31%小幅回落,不过较1月20日的阶段低点128.37%显著回升。与历史相比,当前估值溢价处于2010年以来的低位,不过依然是2001年以来的高位水平。

  本周沪综指累计下跌2.30%,深成指累计下跌3.83%。据Wind资讯统计,伴随市场的回落,总市值和A股流通市值分别由3月16日的27.70万亿元和18.26万亿元降至3月23日的27.04万亿元和17.82万亿元。

  上周三大跌以来,市场持续弱势震荡。在经济见底被“证伪”、管理层对经济放缓容忍度提升的背景下,市场二次起跳显然缺乏契机和动力;但是经济复苏预期仍存、货币政策总体趋松,又使得当前宏观环境较去年底显著改善,市场不具备大幅下跌的条件。而在近期的震荡行情中,热点层出不穷,个股精彩纷呈,显示市场活力依旧。不过,伴随3月汇丰PMI创近四个月新低,本周后半周市场情绪趋于谨慎,热点轮动明显降温,周五更是跌破半年线。从技术面看,反弹以来首次跌破半年线,可能会引发技术性反抽,但鉴于当前基本面暂时缺乏明显利好,反弹空间可能不大。总体来看,对于指数而言,短期可能还将延续蛇行波动,缺乏明朗的方向和趋势;个股可能还将有所表现,但分化不可避免,切换速度也将加快。(李波)

热词:

  • 板块
  • 弱势震荡
  • PMI
  • 市场情绪
  • 抗跌
  • 市场热点
  • 跌幅榜
  • 大盘指数
  • 震荡行情
  • 溢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