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市周评:季末因素推升资金价格 养老金入市或带来长期利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市场资金面略有收紧。临近季末,部分银行在考核压力下资金需求增大,推动资金利率小幅上扬,短期债券收益率也出现一定上行。

  国海证券分析师高勇标认为,近期债券走势主要还是受资金面的影响。下周,跨季资金需求的增加对资金面有负面影响,短端债券收益率受到的影响可能比较明显。22日,汇丰银行发布3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览指数为48.1,低于2月份49.6的制造业PMI终值,创下四个月以来的最低,给债券市场带来利好。

  受最新汇丰PMI数据影响,市场避险情绪提升,周四利率债走势转暖,虽收益率整体变动不大,但中长端买盘浮现。周五,利率债收益率走势更是进一步向好。

  中债估值显示,23日,债市利率品种收益率大盘整体下行。国债收益率曲线10年期下调3BP至3.52%水平。央票收益率曲线1年期下调4BP,3年期下调3BP。固息金融债收益率曲线1年期下调2BP,5年期下调6BP。1年定存基准金融债微调。信用债大盘整体涨跌互现。

  但国金证券认为,目前债市对于基本面的预期有很大的分歧,但总体感觉是中性偏悲观一点的居多。汇丰数据尽管有利好,但不会太大。

  随着季末临近,本周市场资金价格持续小幅上扬。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3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7300%,较上周末上涨33个基点;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2.9800%,较上周末上涨7个基点。本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品种也呈小幅上行走势。下周是3月份最后一周,市场普遍预计货币市场资金利率还将有所上升。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净回笼操作,周二进行了5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周四进行了2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央票自去年12月27日以来停发至今。

  数据显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两周实现净回笼,净回笼资金累计760亿元。下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090亿元,处于3月份单周到期资金量的最高水平。财政部和央行22日进行了500亿元6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中标利率高达6.8%。在资金面仍相对宽松的局面下,国库现金定存利率仍处高位,显示出部分机构揽存需求显著。

  本周一级市场新债招标走势分化。周三招标的10年期续发国债认购需求踊跃,认购倍数达1.92倍,中标利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然而,同样是10年期品种,19日发行的国开债认购倍数仅为1.23倍,中标利率也小幅高于二级市场利率。国泰君安观点认为,两者需求的迥然差异或源于因2012年政策性金融债供给压力依旧较大,未来税收利差仍将趋于上行的判断,同时广东省政府养老金委托运营事件或也对国债需求回升有所激励。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20日表示,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将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据介绍,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东海证券分析师鲍庆表示,本周的债券市场走势较弱,在广东地方养老金将要入市的利好消息下反应也较平淡,但此消息对于债券市场形成长期利好,预计在实体经济曲折改善过程中,债券市场的“慢牛”行情有望在二季度继续持续。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资金面
  • 周评
  • 走势
  • 资金利率
  • 东海证券
  • 同业拆放利率
  • 资金价格
  • 大盘整体
  • 债券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