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大电信巨头忙乎一年为苹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都公布了去年业绩。从业绩中不难发现,一个苹果竟然搅动了中国10亿手机用户市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依靠iPhone等手机,从中国移动身上抢走了大量用户,而自己也付出了“只赚吆喝不赚钱”的代价。三家公司去年利润总和达1465亿元,仅为苹果同期利润(2081亿元)的七成。

  一个苹果使得中国电信市场格局去年发生了倾斜,市场老大中国移动倍感压力。虽然中国移动净利润达到电信和联通两家总和的6倍,但三家公司在3G用户方面的差距逐渐减小。

  就速度而言,移动这头大象越来越步履缓慢。数据显示,中国移动2011年营业收入为5280亿元,超过电信、联通收入之和(分别为2449.43亿元与2091.7亿元),但8.8%的增长速度上则落后于其他两家(分别为11.7%与22.1%)。 利润方面,移动净利润为人民币1259亿元,净利润达到了电信(164.04亿元)、联通(42.3亿元)两家利润总和的6倍,不过虽然5.2%的增幅是近3年来的高点,但在三家中仍处于下风,电信、联通分别为10.5%与20.0%。

  这与对手中国联通引入iPhone有很大关系,后者极大地大量分流了现有移动用户。从数据看,三家公司的3G用户数都取得了140%以上的增长,除移动外,其他两家运营商3G用户数达到或超过用户总数的20%,并且最晚获得移动牌照的中国电信,3G用户占比最高。

  虽然苹果iPhone成为联通吸引用户的有力武器,但该公司却付出了净利润大幅减少的代价。从数据看,联通2010年的手机补贴为31.72亿元,2011年几乎翻倍,增至57.9亿元。而且,联通为了弥补独家销售iPhone优势的丧失,去年年底抢攻“千元智能手机”市场,却为手机补贴付出沉重代价,第四季罕有地亏损3600万元,大大低于市场预期的10亿元净利。

  联通这种“坏榜样”,也带动三大电信巨头纷纷加大对手机用户的补贴。去年,中国移动手机补贴172亿元,中国电信手机补贴156亿元。联通去年3G销售费用连手机补贴共计131亿元,其中3G手机补贴总计人民币58亿元。

  急红眼的中国移动仍在积极地与苹果进行沟通,并寄希望于4G。但是部分券商却认为,即使中国移动如愿引入苹果iPhone和4G,能帮助中移动保留住原来可能要显著流失的市场份额,代价可能是利润20%~30%的下滑。

  如此看来,中国三大电信巨头何时才能走出苹果的阴霾?

热词:

  • 联通
  • 电信巨头
  • 电信运营商
  • 苹果
  • iPhone
  • 部分券商
  • 中国电信
  • 用户数
  • 手机用户
  • 移动牌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