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社保基金分批入债市 长期投资可“跟风”社保动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0亿~400亿元社保基金分批入债市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1000亿元养老金,且受托养老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

  专家称,1000亿元社保基金当中债券投资规模可能在300亿~400亿元,规模并不大,而且是分批到账的,所以短期对债市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对于债市有长期利好。若是短期投资,大可不必购入国债等相关债基,但是,如果是长期投资,则可考虑“跟风”社保投资。

  社保基金主要由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组成,其中基本养老金累计结余占全部结余比例接近70%。

  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

  截至2011年底,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2.87万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92万亿元。日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宣布,经国务院批准,该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该消息一出即引发市场各方解读为利好股市。

  随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针对此消息发文称,“委托投资”不是入“股市”,受托养老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

  据了解,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划入社保基金的货币资产的投资,按成本计算,应符合:银行存款和国债投资的比例不得低于50%,企业债、金融债投资的比例不得高于10%,证券投资基金、股票投资的比例不得高于40%。

  国泰君安分析称,此次广东省千亿养老金对应的新增国债投资需求或在200亿~300亿元左右,再加上100亿元的新增金融债和企业债,对应新增债券投资规模在300亿~400亿元左右。

  据专业媒体称,多家基金公司已经上报养老金投资组合方案,期望从中“分得一杯羹”。方案中具体标的选择上与公募基金产品差别不大,但在投资风险控制上则更为严格,在资产配比上,大部分资金将配置到风险较低的债券等产品。但是,国海证券范小阳认为,此次社保基金对债券的投资,由于总量不大,而且是分批到账,对于债市的短期利好非常有限。“但是如果这种模式在全国展开,对债市未来的发展是有很大的利好的。”

  国泰君安分析称,本次委托运营资金为1000亿元,假设2011年广东省养老金累计结余增速和全国养老金结余增速相同,那么此次委托规模仅占广东省养老金结余总额的三成。如果本次试点成功,那么未来不排除广东省增加委托规模。

  产品丰富促市场创新

  此前,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行的传闻中,江苏、浙江这两个省份也屡屡被提及。若未来全国各地政府也纷纷效仿这一模式,届时对应的委托资金可能达万亿以上。

  华泰证券研究员郭春燕则认为,养老金更多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和低风险产品,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推出更多公司债、地方债、市政债等多样化金融产品,以多层次产品推动市场多层次发展,以产品的丰富化促进市场创新。

  文/记者潘彧

热词: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长期投资
  • 基金公司
  • 委托投资
  • 投资组合
  • 投资风险
  • 投资管理
  • 企业债
  • 股市
  • 公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