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富士康减员迁厂助扭亏为盈 实现净利7284万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富士康国际(02038.HK)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富士康2011年实现净利7284万美元,成功扭亏为盈,超出分析师此前的平均预期。有分析认为,代工智能手机使富士康赢得更高的代工费用;而同时,人员减少以及工厂内迁又使得富士康在成本上大为降低。但有分析认为,富士康利润率并不高,在原材料上涨、人员薪水增加的背景下,富士康未来将面临巨大挑战。

  昨日富士康国际(02038.HK)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该公司实现收入63.5亿美元,较2010年的66.3亿美元下降4%,但去年在营业额减少的情况下,仍扭亏为盈,获得7284.4万美元纯利,而这个收入超过了此前路透分析师预期的2759万美元,较2010年的2.183亿美元亏损大幅改善;基本每股盈利为1.01美分,上年同期为-3.06美分。数据显示,富士康欧洲及美洲收入分别减少15%及8.7%,至14.9亿美元及14.7亿美元。亚洲收入则微增4.1%,至34亿美元。

  然而资本市场似乎并不“买账”。昨日富士康国际盘中一度上涨到5.82港元,最后跟随恒生指数收低,报收5.50港币,下跌3.509%。

  一年减员22%

  富士康表示,2011年扭亏为盈,主要得益于减值亏损减少及营运成本下降。而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全球经济整体不佳背景下富士康扭亏为盈,主要有几个方面原因。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止,富士康的雇员总数为9.89万名,一年前为126687人,减少了22%,而员工成本为5.33亿元美元,减少6%。

  同时,富士康两年前开始把部分厂房北迁至河北及四川等地区,成功降低成本,销售成本减幅达5.2%,至60.2亿美元,行政开支及研发开支亦下降1.7%及11.8%,至2.5亿美元及1.9亿美元。另外,富士康去年的资本开支为6710万元美元,较前一年大幅减少34%。

  业内资深人士杨群表示,目前众多知名品牌手机纷纷向智能手机进军,手机平均售价走高,代工的富士康的代工费也水涨船高。Barclays资本分析师盖欣山表示,估计诺基亚为富士康2012年~2013年贡献了30%~35%的营收。

  虽然2011年成功扭亏为盈,但业内认为,富士康未来仍面临巨大的挑战。上述业内人士杨群认为,由于代工模式利润率很低,而且往往被客户控制住业务,已经遭到了许多企业抛弃,同样是中国台湾企业的华硕公司也在代工多年后仍走打造自己品牌和代工“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模式。杨群表示,目前富士康都是以“量大”的方式获得“薄利多销”的盈利发展路子,随着员工薪水的上涨以及原材料成本的增加,富士康未来的盈利模式将遭巨大的挑战。  文/记者段郴群

热词:

  • 富士康
  • 智能手机
  • 群表示
  • Barclays
  • 2010年
  • 诺基亚
  • 分析师预期
  • 杨群
  • 代工模式
  • 减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