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长春“的哥”周建峰的“拼车攻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聚焦“拼车”)长春“的哥”周建峰的“拼车攻略”

  新华网长春3月24日电(记者王昊飞、周万鹏、赵梦卓)“雪这么大,沿途看到顺道的乘客能跟着拼一段吗?”周建峰一边驾驶着出租车,一边问坐在副驾驶位置的记者。记者表示没问题。车行至长春市辉南街一带时,周建峰停车摇开车窗问路边一位正欲打车的乘客:“去哪?”“红旗街欧亚商都。”对方回答。“上来吧,正好顺道,现在车行2.4公里,你下车时按计价器少给我4块钱就行。”

  24日,长春市迎来了强降雪天气,风力达5级,这为周末出行的市民带来了诸多不便,也为出租车“拼车”带来了商机。36岁的周建峰驾驶着尾号为吉AZ1153的红色捷达车在雪地上缓缓地留下辙印,这车是长春市1.7万辆出租车中的一辆。有着11年出租车驾龄的周建峰已有两年“拼车”经验,并逐渐摸索出一套“拼车攻略”。

  他介绍,近几年随着长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交通阻塞、油价上涨等问题也频繁困扰着出租车行业,所以“拼车”成为许多“的哥”“的姐”的选择。“在长春买个房,供孩子上学,都得攒钱,所以每次多拼个乘客就多挣一分钱。”周建峰告诉记者,老家在九台市的他和妻女在长春租了一间80平方米的房子,女儿今年就要上初中了,为了生存,开车就得找窍门。

  “第一项攻略,就是按照打车人群的流动方向行驶。”他总结,每天7点到9点的早高峰时段,大部分市民是从外环逐渐向市中心区域出行,17点到19点的晚高峰则反之,因而在这两个时段按照相应的方向行驶,通常都会有顺路的乘客同搭他的车。

  周建峰介绍,第二项攻略,问询拼车对象时一般也有窍门:“城市打车的一般都是年龄在25岁至40岁间的上班族,其次才是学生,少数是有急事比如上医院、去火车站的市民,所以停车问询的对象一般以上班族为主,命中率会相对较高。”

  “第三项攻略,因为打车便宜,所以在非高峰期问询打车人同样有窍门。”周建峰告诉记者,每天从9点至15点这一时段,他的车尽可能地经过一些主要公交车线路的终点站,这样就会遇到很多顺路乘客。此外,在桂林路、红旗街等商圈由于打车需求量大,同样会有许多主动要求拼车的市民出现。

  “去年,除去春节1天的休假,和实在拼不到活的20多天,大概有330多天有乘客拼车。”周建峰介绍,目前长春市大部分白班出租车司机都是这个状态,现在大家的日均入账300多元,将加油、加气的钱以及上交公司的“份子钱”算在外的话,长春市白班出租车的日均纯收入为130元左右,其中有50元到60元来自拼车。

  周建峰也表示,拼车确实能给乘客和司机都带来方便,但一定要在充分尊重乘客意愿,本着大家都方便的原则,否则就会产生很多矛盾和问题。

热词:

  • 拼车
  • 周建峰
  • 拼车攻略
  • 的哥
  • 乘客
  • 方向行驶
  • 现在车
  • 命中率
  • 商圈
  • 纯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