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出租车燃油费突涨至4元 市民称打的太奢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5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此次上调燃油附加费让许多深圳市民感到意外 高进 摄

  羊城晚报记者 宋王群

  深圳“红的”和“绿的”燃油附加费涨了!22日,深圳市民打的时发现,“红的”燃油附加费增至4元,“绿的”燃油附加费增至3元,均上涨1元。有市民感慨:“油价才上调两天,这也涨得太快了!”据了解,按规定,深圳市出租车运价中对油价联动设了两个月观察期,而如今,距油价上调仅过了两天,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就全面上调1元。

  据悉,从2010年至今,深圳共三次上调燃油附加费,“红的”由2元涨至4元,“绿的”由1元涨至3元。如今,广州已取消燃油附加费,而深圳“红的”燃油附加费却是上海的4倍,北京的2倍。

  “悄然”上调燃油附加费?

  根据原深圳市物价局、市交通局《关于优化我市出租小汽车运价结构和油价运价联动机制的通知》的相关规定,“红的”以油价每变动0.87元/升为一联动区间。当油价进入每升5.65元至6.52元区间时,每车次向乘客加收1元的燃油附加费;进入每升6.53元至7.40元区间时,加收2元的燃油附加费,进入每升7.41元至8.28元区间时,加收3元燃油附加费,进入8.29元-9.16元区间时加收4元燃油附加费。同时,出租车运价中对油价联动设置了两个月观察期,即油价在连续两个月进入高一级或者低一级联动区间后,由市交通主管部门提起,市价格主管部门审核报市政府审批后下达实施。

  3月20日,全国油价上调,深圳市场上粤国93号价格每升售价为8.37元,上涨0.48元;油价进入8.29元-9.16元区间。深圳市交委客运管理局于当日向深圳市发改委提交上调燃油附加费的申请。当市民都以为要两个月后,深圳“红的”燃油附加费才上调至4元时,3月21日,深圳市发改委和市交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出租小汽车油价运价联动机制的通知》,自本月22日零时起,全市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在现有基础上增加1元。离油价上调仅仅过了两天,深圳市两部门便联合下发上调燃油附加费的通知,跳过两个月观察,此举着实令广大市民感到意外。

  市民:打的已成一种“奢侈”

  22日上午11时,记者在深圳华强北采访了刚下的士的市民李先生。他告诉记者,他从梅林关打的到华强北,被的哥事先告知燃油附加费已由3元增至4元。然而,的士副驾驶前张贴的“关于收取燃油附加费的公告”中明明写的是红色出租车每车次3元,为何突然变成4元了?的哥解释当天上午刚刚收到上级的通知,公告还没来得及更换,估计要10天左右才能换新。

  李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赶时间,当时没太计较此事,但燃油附加费说涨就涨,车内也未张贴新公告,太没道理了,“从梅林关到华强北,的士走了7.8公里,加上4元燃油附加费刚好30元,比公交车贵了15倍,比私家车出行都贵3倍,打的成了一种奢侈。”

  为证实李先生的说法,记者在华强北随意采访了三辆出租车司机,均被告知车内公告确实尚未更新。司机们表示刚接到公司通知,因此他们也不会强制收取乘客4元附加费,乘客交3元或4元燃油附加费都可以。

  的哥:“一百个不愿意上调”

  常人眼中,上调燃油附加费,的哥可以增加收入,应当是好事。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绝大部分的哥均不愿上调燃油附加费,原因是再次上调燃油附加费,深圳“红的”起步价变为14元,如此一来,的士客源将越来越少。在油价上调的情况下,这势必给的士司机“雪上加霜”。

  天城交通公司“红的”司机黄师傅告诉记者,22日上午,他只拉了五、六个客人,收入才100多元,平时一上午收入都超过200元,“作为的士司机,我们一百个不愿意上调燃油附加费,但公司规定下来,我们只得照办。如今车上告示未更新,乘客上车你肯定要跟人家解释,如此一来,部分乘客都被吓退了,干脆换乘蓝牌车去了。后来我也干脆不说了,乘客愿意给多少燃油附加费都可以。”

  西湖绿的公司的聂师傅则多次感叹“伤不起”。他表示,从2010年至今,深圳三次上调燃油附加费,每次上调都对客源造成影响。聂师傅说,22日上午他已经接到了公司通知,但由于车内告示未更新,他决定不加收这1元燃油附加费。“如今油价涨了,的哥收入每日减少20多元,加上燃油附加费上调,市民都坐地铁公交了,对我们来说好比雪上加霜,真是‘伤不起’。”

  宝路华绿的司机郑师傅明确表达了自己不愿接受燃油附加费上调,“油价上调,我每月增加近500元燃油支出,相当于我一个月房租。如果燃油附加费上调的话,更多的乘客将选择非法营运电单车,实在‘hold不住’。”

热词:

  • 出租车燃油
  • 燃油附加费
  • 出租车运价
  • 燃油费
  • 涨至
  • 红的
  • 绿的
  • 出租车司机
  • 区间
  • 梅林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