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韩国首尔核峰会前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5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瞭望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苏晓晖 黎弘

  第二届全球核安全峰会将于3月26至27日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这次会议是继2010年华盛顿首届核安全峰会后,国际社会为防范核恐怖主义采取的又一次重大集体行动。来自53个国家和4个国际机构的代表将参加此次峰会,会议规模将超过首届核安全峰会。峰会以加强核材料和核设施的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为主题,将全面回顾2010年核安全峰会以来国际社会在核安全领域取得的进展,重点讨论加强核安全的国家措施和国际合作。

  近年来,国际社会就保障核安全进行了一系列努力。2009年9月,联合国安理会召开核不扩散与核裁军峰会,防范核恐怖主义、加强核安全是会议决议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4月,首届核安全峰会召开,会议发表了公报以及工作计划。各国就核恐怖主义已构成国际安全的严重威胁达成共识,并就应对日趋严重的核恐怖主义威胁明确了共同行动的方向和任务。

  防范核恐怖主义的多边努力得到全球主要有核能力国家的积极响应和配合。首届峰会后,核安全领域的国际法建设及普及以及防止核材料扩散方面的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一批地区核安全示范中心正在推进过程中。核安全文化成为核安全实践活动中的新概念。各方自觉支持和维护核安全制度的意识有所加强。国际核安全技术交流与合作蓬勃开展。当前,国际社会已初步形成各方积极行动、相互协调合作、共同促进核安全建设的强大动力,核恐怖主义威胁得到有效遏制。

  国际社会在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但问题和挑战依然存在,防范核恐怖主义的国际努力任重道远。其一,核安全方面的国际机制建设仍有待完善。《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及其修订案以及《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是目前处理全球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的国际法核心框架,但不少国家尚未加入上述条约或尚未完成对条约或其修订案生效所需的国内法律程序。国际原子能机构是推进核安全标准和指导各国进行核安全建设最权威的多边机构,但缺乏约束权限。

  其二,资源不足严重制约一些国家履行核安全国际义务。美欧目前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处理经济问题成为其政策的优先目标,保证足够的资金和精力投入核安全进程受到挑战。在首届峰会上,墨西哥与美国、加拿大签署了关于浓缩铀转化的协议,但由于经费和技术均未完全到位,该项计划的落实进程并不顺利。另外,对不少与会国家来说,裂变材料保护任务也并不像美国那样迫切。

  其三,核走私风险仍在不断增大。随着核技术、核材料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核材料失控的客观风险上升。恐怖组织获取核材料并用于恐怖目的的意愿和能力在增强。核走私带来的高额利润也成为犯罪分子铤而走险的动因。有分析称,被掌控的核材料走私事件只占实际核走私活动总数的5%至10%。

  其四,一些拥有较强核能力的国家因各种原因未被纳入国际核安全对话与合作框架。

  中国是核能发展大国,一贯高度重视核安全问题。自2010年华盛顿峰会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在积极落实峰会的成果,在加强核材料与核设施的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方面采取了许多有效的措施,并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夯实了相关法律基础,推动了国内以及国际核安保法规标准体系的建设;认真履行有关核安全国际公约及安理会决议的义务,在核安全方面基本采用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的核安全标准,做到与国际接轨。中国已建立比较完整的核安全监管体系,包括政府监管部门、执法部门以及相关技术支持单位。

  中国充分履行了自身作为负责任大国的相关义务,为国际核安全进程作出贡献。中国在加强核安全、反对核恐怖主义方面的基本政策坚定而明确,并且主张国际社会应加强对话,紧密合作,广泛协商,形成高度共识,制定出可为各国普遍接受的措施,以有效应对这一日益增长的新威胁、新挑战。对于各类核安全方面的倡议,中国总体上持积极态度,愿意通过广泛的国际协商,与各方达成共识。在首届核安全峰会上,胡锦涛主席的讲话精神在大会成果文件中得到充分体现,受到与会各方普遍支持。

  在双边合作领域,中国与美国合作正在积极落实在华盛顿峰会上确立的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项目。目前,中心的建设在有序推进。该中心主要面向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开展人才培训。中美在“研究堆燃料低浓化”方面也开展了积极合作。中美已经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对中国的一个科研用微型反应堆实施“低浓化”改造,即将高浓缩铀燃料转换为使用低浓缩铀燃料。为应对不断上升的核材料流失和非法贩运风险,中美还在核探测领域开展了合作,防止核材料以非正常的渠道被走私到国外。

  核安全事关核能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事关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宁。当前国际核安全形势复杂多变,任何国家都无法在这一问题上独善其身。要实现核能完全和平利用这一全人类的共同目标,需要世界各国携手不懈努力。国际社会期待着此次峰会在凝聚国际共识、推动国际合作、维护国际安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热词:

  • 峰会
  • 核探测
  • 首尔
  • 核安全文化
  • 国际社会
  • 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
  • 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
  • 核设施
  • 2010年
  • 核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