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黄志龙:唯品会跌破发行价是意料之中的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5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唯品会控股有限公司23号在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成为今年首家在美国IPO成功的中国公司。虽然闯关成功,但由于受目前市场环境不佳影响,唯品会首日遭遇破发。自2011年8月份视频网站土豆网在纳斯达克上市后,美国股市就对中国概念股关闭了窗口,这次唯品会上市无异于投石问路,这是中国概念股重启赴美IPO的一次成功探路,为在排队等待时机的其他中国概念股提供了市场参考。中国企业赴美IPO窗口是否会就此重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黄志龙对此解析到:

  黄志龙:唯品会现在美国进行IPO,的确意味着中国企业在美国定价IPO已经打开了窗口,已经有一些企业,包括神州租车、盛大文学等提交了在美国上市的申请。但是我还是认为,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市场已经放弃了对中国企业的"有罪推定"的做法,相反美国对中国企业的财务状况、信用、技术水平还有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审查可能会非常严格,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要适应这一点。实际上去年下半年中国概念股受到了财务状况、信用、过度包装、不遵守美国市场规则等负面影响,不仅是股价大幅下挫,而且美国市场基本上完全关闭了中国在美国上市的窗口。我个人认为当时美国市场确实有过度解读的嫌疑,美国投资者对所有在美国上市的企业都采取了一种"有罪推定"和用脚投票的操作。

  唯品会上市首日表现遇冷,是否也从侧面表明美国资本市场并没有完全回暖?

  黄志龙:唯品会第一天出现了跌破发行价,也因为在最近的一周道琼斯下跌了1.1%,纳斯达克也下跌了,整个美国资本市场的走势是非常正常的,因为前期的涨势确实有点太强劲了,这一周的下跌肯定是前面的高位回调或者很多投资者的获利回吐等正常的市场行为,所以唯品会跌破发行价,不让人意外。唯品会第一天的表现无法说明整个美国资本市场的整体状况,因为中国的企业在美国的比重还是很小的,不会对美国资本市场整体走势有根本性的影响,今年美国资本走势还是比较强劲的,无论是道琼斯指数还是纳斯达克指数都出现了比较大的涨幅,道琼斯涨幅已经达到了6.8%,从12000多点上升到现在的13000多点,纳斯达克超过了17%,这与美国的经济形势好于预期有很大关系,无论失业率、银行信贷、居民消费等指标远远好于去年下半年的一些预期。

热词:

  • 跌破发行价
  • IPO
  • 中国概念股
  • 资本市场
  • 涨幅
  • 天下财经
  • 投资者
  • 纽交所
  • 有罪推定
  • 居民消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