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先富先老”蔡昉建议更“开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正面临未富先老的“中等收入陷阱”挑战,上海已在全国率先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

  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人口研究所所长蔡昉在3月24日举办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海)研讨会”上的公开表述。蔡昉当天称,中国是典型的未富先老,而未富先老的国家想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直接进入高收入国家的到现在还没有。

  3月25日,蔡昉在上海宝山举行的“2012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上,再次提到中国的未富先老,他说:“这是一个以前任何国家的经验都没有经历过的一个特殊的挑战。”

  世界银行估算,中国将于2030年成为中等收入水平国家,但由于人口快速老龄化,中国目前正面临在2030年之前未富先老、人口红利消失的挑战。

  不过,蔡昉表示,按世界银行的分类,上海已进入高收入地区的行列,已率先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但他指出,上海的老龄化挑战也明显高于全国。

  蔡昉称:“中国的平均水平是未富先老,而上海是先富先老,它率先实现现代化,也是要率先应对各种挑战的。

  他指出,上海率先在全国第一个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达到了人均GDP1.2万美元以上,按照世界银行的分类,上海进入了高收入行列,大大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但上海的老龄化也是率先的,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上海应如何应对先富先老?蔡昉认为,从全国来看,中国传统的依靠大规模劳动力投入和资本投入的经济增长模式需要转变,产业结构升级必然要发生。但是这个产业结构升级,并不意味,中国从劳动密集型转到资本密集型,而主要的核心是转向创新驱动型、技术含量更高,人力资本含量更高的产业。

  蔡昉支持上海发展服务业,并提出几个建议。在他看来,上海应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创造需求上,需求包括服务业产业的聚集和人口的集居,这两种可以提供重大的需求。

  蔡昉还认为,上海现代服务业的需求,也来自于上海和长三角新的比较优势相关产业的延伸需求。他提出,上海在创造服务业需求的同时,“我们要研究和对接制造业的升级和转型的趋势,产业也应该多样化,不能形成太单一的产业,任何一种产业的单一,就可能会出现枯竭的问题。”

  蔡昉认为,上海要创造更多的需求,就要有更多创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上海应是一个创意交流的地方。

  蔡昉还建议,上海不只是一个城市,它是中国(发展)的前沿,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新技术应用、新产业形成,新建制度建设的源泉。因此上海应该是一个高度动态,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城市,是创意和人力资本涌流的地方。

  蔡昉说:“其实真正的政策建议就是户籍制度改革。我希望上海真正是一个开放的城市,不仅是对高端的人才,应该是各类人才,都要让他进来,这才是真正城市化的本意,他们只要进来就可以产生更多的创意,因此不贡献创意的人也贡献创意的需求。”

热词:

  • 蔡昉
  • 人口红利
  • 中等收入陷阱
  • 上海发展
  • 产业结构升级
  • 人力资本
  • 学部委员
  • 中国城镇化
  • 涌流
  • 现代服务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