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要勇于向自己“开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漫画/陈彬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就发审制度改革激辩

  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日前举办的宏观经济形式预测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就资本市场今年的表现以及改革方向,展开了一场精彩对话。一直以敢言著称的刘纪鹏认为,发审制度改革的希望在于,证监会要勇于向自己开刀。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回归教授身份的李稻葵倍感轻松,因为身在“主场”,谈起决策者也十分坦率。

  李稻葵认为,2012年将是“稳字当头”的一年,但是决策者将会采取“以进求稳”的手段来实现这个目标。所谓“进”,就是积极的改革措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宏观经济运行,二是房地产市场,三是资本市场。

  但李稻葵这个股市“稳中求进”的提法一上来就被刘纪鹏驳斥。

  刘纪鹏坦率地回答:“在敏感的2012年,让股市"进中求稳"是勉为其难。”最近两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欧美股市开始复苏,但中国股市却惨淡经营,这种怪现状有些让人错乱。从近两年看,A股市场持续下跌,股票市值从30.5万亿已下降到24万亿,投资者平均亏损起码在5万至7万元。“这好像国际金融危机没有发生在美国和欧洲,而是发生在中国。”

  更让股民寒心的是,在股指下跌的同时,股市的融资功能却发挥得如火如荼。“在这种状态下,人们把A股市场称为狗熊的投资市场,但却是一个英雄的融资市场。”A股市场2010年融资了1万亿元,世界第一;去年融了7000亿元,又是世界第一。“一个狗熊、一个英雄,基本概括了我们这个极不正常的市场。”

  “当然,证监会去年以来也采取了很多积极措施来挽回市场信心,比如呼吁养老金入市、探讨强制分红、发审制度改革等,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甚至还跑到营业部跟股民座谈,反映了平民化的工作作风。”

  谈到此处,李稻葵立即发问,“优良的工作作风,为何没有转换成良好的股市表现呢?”

  刘纪鹏见招拆招,他马上说:“改革的系统思路应该正在形成之中,制度设计到底从哪里入手?未来可能有三个环节值得关注,一是发行制度的改革,二是债券可能要大力推出,三是场外交易市场。这都围绕着一个方向打破过去传统的旧思路。”

  谈到发审制度改革,刘纪鹏坦言,关键是改革者愿不愿意在自己身上动刀,这难度很大,因为毕竟权力的魔力让人留恋。“也就是说,证监会要勇于对自己改革。因此我提出发审分离。证监会是搞监管的,本来是抓坏人的,但现在天天搞选美,替股民做价值判断,又不担责任。由于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实质性的核准上,所以批不出来,市场供求关系也是不真实的,才出现了询到天上去的价格,三高、超募比比皆是。”

  在对话的最后,李稻葵单刀直入,提出了一个股民最关注的问题。“听起来你很悲观,那你是说股市不可能有大起色?”

  刘纪鹏直言,“今年A股市场将维持焦灼、牛熊相争持续的状态。所以我不是特别乐观。”

热词:

  • 开刀
  • 刘纪鹏
  • 李稻葵
  • 养老金入市
  • 证监会主席
  • A股市场
  • 股民
  • 主场
  • 股指
  • 工作作风
  •    

    搜索更多开刀 刘纪鹏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