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空气”弥漫 2330点“保卫战”打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梳理最近几年上证指数的重要底部,从形态看,几乎都是头肩底形态,比如2010年7月至10月,在短短几个月内,上证指数从2319点飙升至3186点。在2008年10月1664点大底,尽管有人认为是W底,但也有不少技术派认为是稍为复杂的头肩底形态,大盘随后从1664点,一路走到3478点,指数涨幅达1倍。

  那么,上证指数这次跨年度的“头肩底”,是否会重复过去的“故事”?这次与前两次底部的形态又有何区别?在右肩的突破过程中还有何阻力?一旦最终形成头肩底形态,理论上升空间又有多少?哪些又是头肩底形态失败的信号值得投资者警惕?在头肩底构筑的过程中又有哪些操作要领?本周成都商报邀请了6位技术派高手为你一一解读。

  目前形态是不是头肩底

  尽管技术分析理论众多,“派别”林立,但最近技术分析派却不约而同聚焦到一点上来:即上证指数K线形态,是“标准的头肩底”,尽管右肩尚未构筑完毕,但此前几近完美的走势,已让不少投资者兴奋不已,因为据形态理论,“头肩底”是一种典型的趋势反转形态,一旦出现往往会被认为是看涨形态。

  到底何为头肩底?

  有不少投资者兴许还很陌生,经典解释称“头肩底”是投资技术分析使用的描述股票价格或市场指数的图标形态,曲线犹如倒置的两个肩膀扛一个头。在头肩底的形成过程中,先是从左肩处开始下跌至一定深度后弹回原位,然后重新下跌超过左肩的深度反弹回原位,然后重新下跌超过左肩的深度形成头部后再度反弹回原位,经过调整后开始第三次下跌,但跌至左肩位置形成后开始第三次反弹,这次反弹的力度很大,很快穿过整个形态的顶部并且一路上扬。

  该形态一旦形成往往会被认为是典型投资者入场信号。有观点认为上证指数从去年三季度到现在的日K线图是一个标准的头肩底形态,在技术高手眼中是否如此?

  国诚投资总监黄道林认为这是一个标准的头肩底形态。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海润达资产的总裁仇天镝,他认为“不考虑基本面因素,目前纯看技术图,形态是头肩底,有机会。”

  “如果纯粹从技术图形上来看,这个说法是成立的,但是,现在这个图形的右肩回调位置,不能跌破左肩的颈线位置,也就是现在的60日均线位置。如果这次市场的调整跌破了此颈线位置,则意味着该头肩底是失败形态。”

  有“小黎飞刀”之称的黎仕禹也认为上述说法成立。

  不仅是日K线,周K线也有观点认为是标准的头肩底前期形态。

  “我们把上证指数的分析周期扩大到周线,从周线K线图我们可以发现一个‘秘密’!自2011年三季度开始,大盘正构筑一个周线级别的类似大头肩底形态!头肩底是标准的趋势反转形态,一旦头肩底形态成立,则后市将会有不错的涨幅。”来自广州擅长技术分析的郭施亮分析道。

  他认为,一个标准的头肩底必须符合几大条件:1、原有的趋势应该是下跌趋势,否则头肩底形态不成立。2、左肩下跌力度相对较大,下跌到头部力量减弱,之后的上涨高于左肩低点。3、右肩下跌的力度减弱,无法创出新低,最重要的是绝对不能低于此前的最低点!4、有效向上突破颈线的位置。突破后往往会有一个回踩的过程,回踩后不能重归跌势,否则将是一个失败的头肩底形态。

  此次上证指数是否符合上述条件?他对上证指数周K线进行了分析。

  从图1中我们可以发现目前上证指数构造的类似头肩底基本上符合上述谈到的第1和第2的条件,但是第3和第4的条件还不符合。目前来分析,还不知道右肩的低点在哪里。如果右肩的低点跌破2132点前低,则宣告头肩底形态不成立。即使右肩也符合第3条的要求,但是还必须观察其能否放量突破颈线位置和突破后的回踩会不会延续之前的跌势。总而言之,当前还不能清晰地看到头肩底形态的有效性。

  不过,深圳数家私募“御用”的技术分析师雪杉认为,“上证指数目前形成头肩底的概率很大,但是头肩底形态并不见得一定是趋势反转形态,只是在头肩底形态形成的时候,趋势发生反转的可能性较大而已,比如2010年10月的头肩形态就不是反转形态。”

  最乐观能涨到多少点

  从调查结果来看,尽管对于大盘最终能否走出反转行情存在分歧,但对于截至目前的走势,几乎一致认为符合头肩底形态要求,假如真正走出头肩底,上证指数理论上能涨到什么位置?

  最保守的是仇天镝,他认为一旦头肩底确立,沪指能涨到2600点。

  “如果头肩底形态完全走出来了,并且得到其他元素的印证,从头肩底形态的历史经验来讲,上证指数上升空间应当是头部的低点2132到左肩的高点2536这样的高度,也就是400点左右,假若头肩底的颈线位在60日均线2330点,那么行情的第一目标就是2730点。” 黄道林认为第一目标位至少是2730点。

  郭施亮则认为,假如这个周线级别大型的头肩底形态成立,则其量度涨幅就是头肩底形态的头部最低点到颈线的垂直距离。换言之,一旦头肩底形态确立,大盘的量度涨幅大约有400点左右,也就是2950点附近。

  黎仕禹的观点是,如果市场的回调能在此头肩底技术形态的支撑之上结束,那么市场要调整的第一目标便是年线2565点了,但是,既然能走出这样的强势底部技术形态,那么市场就不会止步于年线位置,而是走向更高的位置,也就是2009年高点、2010年高点和2011年高点的连线位置,便是此轮行情的真正阻力位置,那么,从这个角度去看,上证指数至少可冲击至2800点,而行情也至少能走到年中,但是,前提我们说了,那就是本次市场调整不得跌破此“头肩底”技术形态的颈线位置。

  颈线压力位2478点

  前面提到,去年三季度以来,不论是上证指数日K线,还是周K线都极为符合头肩底的前期形态,头肩底能否最终构筑成功,能否突破颈线的压力至关重要,但从最近两周的走势看,上证指数正向下寻求支撑,头肩底形态正面临考验。

  首先我们不妨明确颈线压力位为多少?

  雪杉测算的结果为2470点。他说:“只考虑头肩形态的情况,而不考虑是否是一个趋势反转的信号,那么这次的回撤将在20周均线附近;按照技术形态进行推算,回撤的点位应该在2700~2720点附近。”

  大卫是财经名博、豪文投资董事长,他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颈线的压力位在2470点附近。

  “从2307点,运行到2534点,一共用了18天,右肩上方的颈线,就是2478点,到目前运行了19天,根据逐渐往上涨的势头,横盘整理的时间右肩比左肩要长,一方面是上方有套牢盘,另一方面是有短线的获利盘。”

  根据历史经验,在突破颈线的过程中,有时是一次性突破,有些则是反复多次突破,此次可能是哪种情况?

  “不一定,历史上有过未有效突破就宣告结束的情况,也有过反复突破最终确认的情况。”雪杉认为历史上各种情况都出现过。

  黄道林认为突破最多不能超过三次,“第一次没有突破右肩没关系,可以反复,但不能超过三次,而且不可以破位,也就是不能有效跌破60日均线,如果三次都不能突破右肩,我们就必须考虑头肩底形态失败了!”

  黎仕禹则关注是否跌破支撑位:有时候市场在突破某些压力位的时候,可能会一次性突破,也可能是多次反复尝试突破。如果第一次突破失败,只要不破技术的支撑位,如30日均线的支撑,那么我们就不能说头肩底形态失败,因此,后期还是会存在反复突破确认的机会。

  郭施亮则认为要区别对待,“对于第一次未有效突破颈线位置的形态,我们不可以就认为其是失败的头肩底形态。因为头肩底形态的构造可以分为标准型和复杂型,一些复杂的头肩底形态,经常是不按照常理出牌,有时看似突破却迟迟不突破,当大家都认为其是失败的头肩底形态时,它反而会突然放量向上突破”。

  比如他认为2008年1664点的反弹就是复杂型的头肩底形态。所以他认为“当第一次突破颈线位置未果后,我们不要着急下结论,必须继续观察其后的走势,如果跌破头部的最低点,就宣告其形态构筑失败!”

热词:

  • 头肩底
  • 空气
  • 保卫战
  • 个股机会
  • 阻力位置
  • 颈线
  • 沪指
  • 反转行情
  • 上证指数
  • 空头陷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