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主板退市制度胎动 设计思路揭开面纱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人士建议可考虑借鉴净资产退市规则,弥补亏损退市规则的不足

  本报今年1月4日推出的《2012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中,大胆提出“完善主板公司退市制度也将提上日程”。综合目前各方的信息来看,这项预言或将很快就能得到验证。因为按照证监会之前的表态,这一制度上半年将有望推出。

  更值得关注的消息是,负责制度设计与制定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发布投资者教育专栏,公布了主板退市新规设计思路。上证所称,主板退市标准也应引入包括交易量、交易报价等市场交易类指标,严格“借壳”重组条件,并对主板退市公司提供退市后可交易的场外柜台市场。

  主板的退市制度,一直备受各方关注。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主板退市制度有望今年上半年推出。同样是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创业板退市制度“很有可能”在今年一季度推出,并表示“主板退市会比创业板走在前面。”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有关负责人15日表示,证监会一直在推进退市工作,在推出创业板退市办法后,目前正集中力量研究改进和完善主板退市制度。

  据统计,自2001年初实行“第一版”退市标准后,A股退市公司总计40余家,占目前A股挂牌家数的1.8%,差不多可以算作一种“零淘汰”的退市制度。而美国纳斯达克每年大约8%的公司退市,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率为6%;英国AIM的退市率更高,大约12%。

  “制定严厉的退市法规,并杜绝借壳上市行为。”冯培恩建议。

  湖南证监局局长杨晓嘉表示,完善退市制度,一方面是从根本上对投资者最大的保护,另一方面对资本市场形成有进有退、优胜劣汰、优化资源配置的机制也非常重要。

  事实上,“乌鸡变凤凰”戏剧性的股价连续异动永远是资本市场上最引人关注的现象,也正是这种对“乌鸦变凤凰”的期盼,令那些濒临破产边缘、公司本身几乎没有价值的ST股屡遭爆炒。

  “主板退市制度改革,其影响力将会是系统性的、全方位的,甚至会根除IPO三高现象及炒壳重组游戏,进而还原股市的真实价格信号及资源配置功能。”武汉科技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杨晓嘉建议,主板可以考虑借鉴《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中具有威慑力的净资产退市规则,弥补亏损退市规则的不足。

  董登新认为,主板退市只需满足五个标准:资不抵债标准或1元股退市标准、上市公司连续3年亏损标准、总资产标准、成交量和市值退市标准,而资不抵债标准和1元股退市标准则是补充的重点。

  他同时称,上半年一旦主板执行“资不抵债退市标准”,必将有效封杀“连续三年亏损退市标准”的巨大漏洞。那些净资产为负数的公司,如果再想通过“二一二”手法操纵利润以规避退市厄运,不再会有任何希望和机会。“主板退市制度改革,必将有一批垃圾股会同时退市,这有利于威慑炒壳重组游戏及垃圾股过度暴炒,有利于还原股价信号,从而有利于缓解IPO三高现象。”

  

热词:

  • 退市标准
  • 退市制度
  • 退市公司
  • 证监局
  • 主板公司
  • 胎动
  • 设计思路
  • ST股
  • 制度设计
  • 两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