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猜想一:大盘止跌企稳?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上周A股市场再次跌回至“半年线”之下,大有考验60日均线支撑之势。分析认为,虽然未来经济增速下滑和上市公司利润增速的回落会对市场走势造成负责影响,但是目前政策面偏暖,且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很大,这将对市场形成一定的支撑;股指在经历持续三周的调整后,本周有望止跌企稳。

  财通证券分析师陈健表示,由于本轮反弹的动力建立在投资者对货币财政政策放松的预期基础上,在实体经济并没有明显企稳复苏之前,这种预期将持续存在。3月汇丰中国PMI预览值为48.1,为4个月来最低,增加了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预计上半年可能降息,年内仍将下调存准率两至三次。不宜对市场走势过于悲观。

  但是,也有内人士对本周的走势继续相对谨慎态度。申银万国市场研究部副总监钱启敏认为,随着市场重心不断下移,多头热情逐渐减退,谨慎观望情绪占据上风。基本面方面,经济数据不理想,投资、消费、贸易增速持续回落,3月份汇丰PMI初值意外回落并创四个月以来新低,以及扩大房地产税试点等信息,这些都表明,年初的反弹除了技术因素以外,在宏观经济方面并没有得到验证和支持,后市仍将震荡探底、持续调整。

  应对策略:短线把握能力较强者可高抛低吸,仓位较高者可逢高减持将手中短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减轻一下仓位。

  猜想二:银行股率先反弹?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上周绝大部分银行股的跌幅在1.5%左右,表现好于同期上证综指2.3%的下跌。业内人士指出,银行业一季度息差大幅上升可能带来全年业绩上调,在这种预期下,银行股率先于大市企稳反弹是大概率事件。

  华泰联合分析师戴志锋指出,A股市场前段时间的上涨,是在前期超跌和流动性预期转好的背景下带来的市场情绪修复,以及风险偏好程度的减弱。2 月以来,前期表现较强的银行股,与其他弹性较好板块相比,明显较弱。但在经济平稳回落,及对未来经济转型预期不明确背景下,趋势性机会难显;在供给端有压力之下,中小盘估值持续上升空间亦不大。市场情绪回落后,有确定利润增速和稳定投资收益的银行股会重新受到市场关注。

  而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则认为,无论纵向与历史估值水平比较,横向与H股估值水平比较,还是与上市银行盈利能力所对应理论估值水平比较,当前上市银行2011年1.4倍市净率真和9倍市盈率均处于低估水平;而今年对于银行经营环境及业绩增速预期明确,伴随货币政策紧缩预期的实现及经济增速预期明确,银行股应会有估值修复行情。

  应对策略:分析人士建议价值投资者选择弹性相对较高的银行,如兴业银行(601166)、民生银行(600016)和招商银行(600036)等。

  猜想三:滞涨股跑赢大市?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股市中有种说法,在每轮上涨行情中,不同的个股涨幅的涨幅会趋于一致,先涨后涨都能涨。虽然最近三周市场表现均不尽如人意,不过震荡行情中,部前期滞涨的个股去逆市有所表现。如上周五涨板辉煌科技(002296),就是一只前滞涨的中个股,类似的还有涨幅超过5%的华策影视(300133)等。

  其实,从以往经验来看,在一波反弹行情进入高位震荡整固蓄势的时候,滞涨股的补涨行情都是轮番上演的。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指数的震荡,市场热点或将向滞涨股转移,一些蓄势充分且前期累计涨幅不大的滞涨股“趁机”表现一回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在目前的震荡市中,滞涨股无疑是较容易跑赢大市的。

  那么,怎什么样的滞涨股才有较大可能的“补涨”呢?业内人士建议,首先,要挑选成交量、换手率在底部有效放大的个股,这些个股有资金关注,成交相对活跃,不会是超级冷门股。其次,应该尽量避免底部未经过充分换手、成交量较低的公司的股票。最后,基于成交量是产生大行情的必要条件,而只有在底部经过充分的换手,主力才能吸收到足够多的筹码,才有激烈的拉升行情。因此,可重点关注那些低部放量的个股。

  应对策略:滞涨股能“补涨”多高,往往取决于它基本面的变化,因此在操作中宜选择那些估值相对较低、业绩表现明确的个股来作配置。

热词:

  • 银行股
  • 滞涨股
  • 估值水平
  • 上证综指
  • 仓位
  • 中小盘
  • 个股涨幅
  • 冷门股
  • 震荡行情
  • 成交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