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市值大幅缩水 金融业公司成“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新会计准则实施以来,公允价值变动成为调节上市公司业绩的“魔法杖”。然而由于股市疲弱,2011年上市公司期待的“外财”变成了泡影,其中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市值缩水严重。截至24日,在已披露的2011年年报中,170家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计为-22.13亿元。金融行业类上市公司成为“重灾区”,浦发银行(600000)、西南证券(600369)等7家公司合计净亏29.60亿元。

  金融类公司受伤最深

  统计显示,在已披露的2011年年报中,170家公司存在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计为-22.13亿元。而在2010年,这些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盈利19.21亿元,二者对比可谓是天壤之别。一般来说,公允价值变动主要体现在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或处置以公允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而在过去的一年,无论是房市还是股市都难言乐观,这直接导致上市公司遭受巨大损失。

  2011年,A股市场持续走弱,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市值大幅缩水,其中,对于将持股归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上市公司而言,“炒股”损失将直接导致公允价值出现负收益。

  在有交叉持股的上市公司中,券商成为“受伤”最深的群体。年报显示,西南证券持有的证券品种共计16个,其中上市公司股权有9家。虽然西南证券持有的农业银行(601288)、大秦铁路(601006)等股票在2011年跌幅不大,不过由于持股规模较大,依然造成了公允价值变动损失-4.84亿元。

  上市公司持股一般归入“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或“交易性金融资产”,且均按公允价值计算。就前者而言,如果上市公司不出售其持有的股权,公允价值的金额变化均算作“资本公积”,只有出售后才会对业绩产生影响。海通证券(600837)持有的证券品种多达26个,其中上市公司股权有11家,全部列入“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不过由于在出售过程中造成了损益,公允价值净亏损4.7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西南证券、海通证券之外,公允价值变动亏损金额较多的均为金融类公司,包括浦发银行、中国平安(601318)、兴业银行(601166)、民生银行(600016)和光大证券(601788)等。这7家金融类上市公司2011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计为-29.60亿元。

  中小板公司损失较小

  虽然中小板公司和创业板公司上市时间不久,手中握有大量的超募资金,但参与股票投资的公司只是少数,在惨淡的2011年,这些公司遭受的损失较少。统计显示,在发生公允价值变动的170家公司中,中小板公司只有38家,合计亏损858.75万元。

  飞马国际(002210)是亏损最严重的中小板公司,主要是由于外汇损失。年报显示,飞马国际年末交易性金融资产、金融负债为公司持有远期外汇合约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主要是以进口供应链业务为依托的“人民币质押存款+美元贷款”或“人民币质押存款+美元贷款+境外NDF”业务,到期收益率取决于人民币存款利率、美元贷款利率、操作日市场汇率和NDF合约汇率四种因素。2011年,飞马国际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3334.6万元。

  年报显示,在所有中小板公司中,存在交叉持股的公司只有康强电子(002119)、ST琼花(002002)两家,他们分别持有长电科技(600584),以及中海集运(601866)、中国太保(601601)和中国石油(601857)。由于持股规模不大,并未对利润产生明显的影响。康强电子、ST琼花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分别为-177.57万元和-1.93万元。

热词:

  • 上市公司
  • 公允价值
  • 重灾区
  • 交叉持股
  • 投资性房地产
  • 市值缩水
  • 公司上市
  • 证券品种
  • 金融资产
  • 损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