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明码标价倒计时 小银行用免费服务“挖墙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收费名目繁多、混乱不清一直备受消费者诟病,不过,这一情况或因银行被要求晒收费价目表而得到改善。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要求,4月1日起各银行将统一公布所有收费项目细则。而根据省物价局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明码标价的通知》规定,凡在浙江省设点的商业银行,4月1日起,对收费服务项目须明码标价,且在显著位置作出公示。从上周起,包括建行、杭州银行等部分银行陆陆续续在营业网点张贴收费服务项目价格表。与此同时,部分小银行趁机大幅砍掉收费项目,以打造“免费银行”来抢夺客户。

  只公布常见产品服务价格

  记者发现,已公示的银行均张贴了个人服务项目价格表和电子银行服务价格表,一般项目数量不超过100项。而根据此前银监会公示过的数据,银行的服务产品和项目总计1076项,其中226项免费,占比为21%,收费项目850项,占比79%。

  对此,几家银行表示,由于收费项目比较多,无法一一公布,只能公布常见产品服务价格。以建行浙江省分行为例,该行公布的价目表全称为“柜面个人重点产品服务价格表”,共分为“结算、银行卡、见证和代理四大类、34项。

  银行收费项目多、费用高是近年来市民较为关注的话题。近日,建行副行长朱小黄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利差和收费确实是目前银行盈利的两个主要方面。“但说实话,我也觉得一些收费不尽合理。如果能扩大客户群,达到规模效应,银行多些免费服务是可行的。”

  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近日对外公布了对银行业满意度测评结果,银行收费不合理、泄露和滥用客户个人信息是最令人不满意的两大问题。

  小银行用免费服务“挖墙脚”

  就在大银行遮遮掩掩地公布收费价目表的同时,一些小银行为吸引客户,趁机将以往不少收费项目作了“归零”处理。如台州一家本地银行宣布要打造“免费银行”,从3月20日起至年末,推出40多项免费服务项目,包括跨行汇款手续费、小额支付系统全国通存通兑手续费、ATM跨行取款转账及网银、手机银行办理和使用费用等市民最常用的银行服务。该行表示,如果效果较好,将延长免费期。

  此外,大部分城商行均对借记卡的同城跨行和同行异地转账、取现延续免费政策,而宁波银行和上海银行甚至免收ATM本地跨行、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渤海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减小同业的反弹,他们在推出免费项目时,一般以“推广期”作为掩护,实际上此后一般都是继续免费的。

  银行观察人士表示,多年以前,为了跟国有大银行抢占市场,股份制银行收费项目也不多,但在网点增多、规模扩大之后,各种收费项目也不断冒出,这也为城商行提供了利用价格低廉服务抢占市场的机会。

  

热词:

  • 银行收费
  • 服务产品
  • 银行服务
  • 免费服务
  • 挖墙脚
  • 免费银行
  • 小额支付系统
  • 收费服务
  • 城商行
  • 利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