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私募寄望下波反弹中崛起 未来有望集体翻身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2011年4月A股市场步入下降通道后,期间仅有三次反弹,而始于1月初2132点的反弹,无疑是其中持续时间最长、上升点位最多的反弹,但是一贯以先知先觉、操作灵活著称的阳光私募,却在三次反弹中接连失手。不过,在新的一年里,阳光私募发生的细微变化也预示着在龙年反弹的第二波中有望重新崛起。

  半年错失两波反弹

  熊市中的每次反弹都弥足珍贵。但对于阳光私募来说,接连的反弹并未收获果实。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2月29日,纳入统计的859只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在1-2月A股少有的持续反弹行情中,平均收益仅为3.29%。不仅大幅跑输沪深300指数13.96%的涨幅,也跑输了公募基金6.30%的平均收益。虽然这两个月的冠军仍然归属私募基金塔晶狮王,但这并不能掩饰阳光私募的集体颓势。无独有偶,在2011年10月底的反弹中,阳光私募也整体跑输了公募基金。

  纵观阳光私募的历史,每一波反弹中总会出现耀眼的明星和大范围的雄起,但最近半年来,接连错失两波反弹的现实,让私募投资者无法接受。这样的教训也同样令私募经理深思。

  究其原因,私募经理的失常表现与产品的清盘线压力相关,而踏错节奏、仓位偏爱中小盘股的投资思路和连年熊市的生存压力削弱了私募的投研能力亦是私募失败的重要原因。

  在壹私募网研究中心近3个月的持续调研中,几乎所有的私募经理都经历了一场残酷的历练,风险控制提高到了空前高度,而且投资标的也进行了史无前例的调整,这一切都预示着私募风格的转变和策略的微调。

  未来有望集体翻身

  3月第一周,大盘结束了7连阳,这被大部分私募经理解读为阶段性反弹的结束。在接受壹私募网研究中心调研的私募经理中,超过八成的私募基金进行了减仓。深圳某阳光私募经理直白地表示:“不管收获多少,坚决减仓控风险,2011年悲剧绝不重演。”

  同时,私募经理对投研重视起来,这集中体现在对上市公司的调研出现井喷趋势。截至3月21日,根据已经披露的年报信息,有约20家上市公司出现私募基金走访的身影。这是近3年来少有的现象。

  在2012年重归价值投资的预期下,阳光私募的投资风格悄然发生了变化,价值投资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而靠题材和炒作的中小盘持仓首次出现了下降。

  截至3月17日发布2011年年报的700多家上市公司中,共有99家年报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私募的身影,其中,化工、机械和医药行业为私募去年四季度重点增持板块。数据显示,99只私募重仓股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数量分别为56只、39只和14只,与去年三季度相比,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持股数量占比明显下降。

  种种迹象显示,在经历了2011年净值下跌和私募行业的洗牌后,阳光私募更加严谨、理性,在龙年反弹的第二波有望集体翻身。

  

热词:

  • 反弹行情
  • 波反弹
  • 私募基金
  • 公募基金
  • 中小盘
  • 重仓股
  • 仓位
  • 小盘股
  • 点位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