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伯南克的袜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学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晓晶

  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是哈佛经济系的毕业生。由于这个原因,当然也因为他是处理金融危机的关键人物,2008年他被邀请到哈佛作毕业纪念日的演讲。

  伯南克在讲话中提到:在他1975年参加毕业生纪念日的时候,杰拉德·福特是总统,而格林斯潘则是福特总统的经济顾问。就在几周前,滞留在西贡的最后一批美国人被送上直升机(越战即将结束)。而当时的RED SOX(波士顿棒球队,球队标志就是一双红袜子)正在赢取全美冠军的征途上。他常常逃课去看比赛。而且在那个时候,迪斯科音乐以及宠物石头(Pet Rocks)都是那个时代的印记。

  伯南克到MIT去读博士,并于1979年在那里获得博士学位。在2002年被布什任命为美联储理事之前,伯南克主要从事学术工作,曾在普林斯顿大学工作17年,包括担任该校经济学系主任。2005年6月,伯南克开始担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从教学到从政的转型,伯南克说,现在工作不利的一面就是要着正装上班,而特意穿着不舒服的服装上班只是为了信号显示,你得向公众表明你是非常严肃负责任的官员。撇开着装,伯南克一脸花白络腮胡子和格林斯潘满脸的褶子一样,其实就是美联储的招牌,或者说一个明确的信号显示:“这家伙看起来很稳重。”其实伯南克的实际年龄并不算大。如果长得一副像曼昆那样的娃娃脸(曼昆自己说的),总统是不会任命他为美联储主席的。

  担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期间,伯南克的一项工作是向总统递交经济形势分析简报。一次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中他向布什总统汇报情况。布什注意到伯南克一身黑西服却穿着一双淡褐色的袜子,忍不住说:“你在哪儿买的这些袜子?它们和你的衣服很不协调。”伯南克秉着学者的诚实与不卑不亢,直接给他顶回去:“我是在GAP买的,七块钱三双。”在整个45分钟的汇报期间,总统几次提到他的袜子。

  后来,以伯南克为首的整个经济团队都穿起了褐色的袜子,甚至动员副总统切尼也穿上。于是,当这个经济团队在椭圆形办公室中又一起出现的时候,布什发现这帮家伙穿的都是褐色袜子,这显然是在和自己挑衅嘛。布什冷冷地说:“啊,你们真是太有意思啦!”然后转向切尼:“副总统先生,你怎么看这帮穿着褐色袜子的家伙?”切尼略抬了抬脚,示意自己穿的也是褐色袜子。“我晕……”我相信布什总统当时是这样反应的。

  看得出,伯南克不仅有个性,不服输,而且有个人魅力,可以让那么多人听他的而不是总统的。当然,这则取笑布什总统的小故事倒也体现出总统的可爱来。至少总统没有说,伯南克先生,如果下次再这样,你就不用到白宫来上班了。

  (节选自《哈佛散记》,张晓晶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中国科学报》 (2012-03-26 B4 文萃)

热词:

  • 伯南克
  • 1975年
  • 袜子
  • 布什
  • 布什总统
  • 中国科学报
  • 哈佛散记
  • 毕业生
  • 美联储主席
  • 格林斯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