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借道QDII投资海外REITs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是一种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募集特定投资者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制度。目前,我国没有真正的REITs基金,但有两只以REITs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的QDII,属于基金中的基金。

  简单而言,REITs就是一家拥有并运营商业性房地产的企业,它持有如公寓、酒店、商场、办公楼、医院和仓库等在内的房地产资产。其收益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其长期的资本增值收益,二是租金收益,即REITs的分红。

  REITs起源于美国,截至2012年1月,美国约有152只REITs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大约5000亿美元,从美国REITs发展路径来看,REITs的投资品种一直不断创新。

  从REITs组织形式来看,主要有公司形式和契约形式两种,美国主要以公司形式为主。而根据具体运作方式,REITs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权益型;二是抵押型;三是混合型。在美国,权益型REITs占绝对主导地位,其次是抵押型REITs,混合型REITs的重要性相对较低。

  国金证券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从对All REITs指数风险收益特征分析可知,All REITs指数风险大体处于标普500和纳指100指数之间,对比沪深300指数看表现相对稳健,风险指标略低于沪深300,且与我国股市相关性较弱。因此,从资产配置角度出发,REITs资产可起到分散风险及稳定投资组合收益的作用。

  同时,美国REITs持有的物业分布非常广泛,覆盖经济活动的各个领域,各类型物业对经济周期敏感度是不一样的。如酒店、度假村及零售等对经济周期的敏感度相对较高;而医疗、仓储及林场等与经济周期相关性较弱,表现出相对抗周期性。因此在不同经济周期,相机配置不同类型的REITs将会有较好的表现。

  此外,法律规定REITs必须支付不少于90%的税后利润给持有人,其属于高派息品种。从统计来看,1972年以来,长期平均年化总回报率13.75%,年均派息收入约为8.3%。因此高派息是对周期系统风险的又一化解,也是REITs长期表现稳健的关键因素。

  美国近期经济数据表现靓丽,加之新屋销售以及成屋销售、租出率及租金等数据显示美国房地产的企稳。在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REITs大幅下跌为其投资价值提供了较好的安全边际,财务稳健的公寓、仓储、工业厂房等REITs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我国现有的两只以REITs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的QDII分别为诺安全球不动产基金和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二者投资范围有所区别,诺安不动产投资范围相对较为广泛,以全球权益类REITs为投资标的,而鹏华房地产是以美国权益类REITs为主要投资标的。结合当前宏观环境及估值,投资者可关注两只基金的投资价值。

  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REITs基金投资标的由于受各国宏观经济、地产市场以及汇率等多因素影响,具有较高风险/收益特征,建议具备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参与。

  

热词:

  • REITs
  • QDII
  • 投资价值
  • 基金中的基金
  • 投资范围
  • 投资品种
  • 投资组合
  • 投资机构
  • 公募基金
  • 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