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解读运营商取消话费有效期 新规适用哪类用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IT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手机里还有话费,为什么需要激活才能使用?”“不停地买充值卡,话费用也用不完,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多”……被人诟病为“霸王条款”的预存话费有效期即将取消。近日,三大运营商纷纷表示将取消手机预存话费有效期,服务更趋人性化,同时,充值卡卡面有效期将延至5年。

  运营商取消“预存话费有效期”

  中国电信近日表示,自4月1日起,中国电信新推出的预付费产品取消话费有效期限制。6月1日前,对于已预存话费并存在有效期限制的用户,将推出取消预存话费有效期限制的方案,由用户自主选择。不过,取消预存话费有效期的相关安排不适用于向客户赠送的话费。

  中国联通也表示,从2012年3月15日起不再推出带有话费有效期的预付费产品。5月1日起,中国联通所有无月租和无最低消费的预付费用户都可以申请转至无话费有效期产品。

  此前,中国移动从1月1日起取消了针对新用户的话费有效期限制,原先被话费有效期束缚的用户,可以选择取消限制。此外,中国移动近日还将充值卡有效期延长至5年。

  新规定适用哪一类用户?

  不是每一类用户都能享受“取消有效期”优惠。记者获悉,购买充值卡为产品充值的方式视为预付费,加入套餐并寄账单的后付费产品并不包含其中。而在预付费产品中,又存在有月租、每月最低消费,以及0元月租、不设最低消费两种情况。据记者向运营商客服了解,取消话费有效期实际是针对前一种用户。

  记者了解到,目前三大运营商只是进入不再推出话费有效期的预付费产品阶段,数月后全面取消“话费有效期”政策后,话费存入账户,不再设置消费期限,但账户余额必须够扣每月最低消费额度。

  0月租用户不消费仍会停机

  取消话费余额有效期,对于0元月租、不设最低消费的预付费用户,是不是只要卡中有话费,就可以永久保号?答案是否定的。这类用户需要转为有月租或有最低消费套餐等即可。

  运营商人士称,虽然取消话费有效期,但账户余额中必须达到每月最低消费额度。目前三大运营商几乎所有套餐都设有最低消费门槛,“运营商购买号段资源和管理号码都需成本,所以用户不能白白占用一个号码不消费,从全球范围来看,收取电信网号码资源占用费是国际通行做法。”

  充值卡有效期延长至5年

  有很多用户将“预存话费有效期”与手机充值卡有效期相互混淆。据专家介绍,“预存话费有效期”是指话费存入账户后,用户必须在期限内消费完,否则进入“保留期”,被视为欠费。比如,30元充值卡的有效期从充入手机卡中算起,一般为90天,超过则需要继续充值激活。而以后,则可以取消话费余额有效期限制。

  手机充值卡有效期则是用户必须在有效期内把话费充到手机上,以往一般为两年。目前,三家电信运营商均表示,充值卡卡面有效期将延至5年。

热词:

  • 话费余额
  • 取消手机
  • 新用户
  • 预存话费
  • 预付费
  • 保留期
  • 霸王条款
  • 月租
  • 中国电信
  • 手机充值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