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莞银行公布收费表 多项收费“混入”中间业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近200个收费小项目中,仅有十余个免费,除少部分有政府定价外,其他均为市场调节价格。日前,东莞银行公布了其《中间业务收费表》(下称《收费表》),不仅将ATM跨行转账、存取款等项目收费作为中间业务,而且不同分行之间同类业务收费标准也不相同。

  按照银监会等部门的要求,各银行4月1日起要在网点、网站等采用多种方式公布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项目、价格水平和适用对象。

  公布收费项目

  未及监管层列项十分之一

  根据东莞银行《收费表》,该行公布的收费项目包括公司业务和个人业务共计157个项目,包括结算、划汇、账户维护等,若包含部分项目下的细分项目,其收费项目接近200个。而银监会等三部委起草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列出的收费项目已多达3000种,东莞银行此次公布的收费项目未及其中十分之一。

  《收费表》显示,包含跨行存取款、转账、小额账户管理费、银行卡工本费、年费等服务的收费,均被作为中间业务,收入《收费表》中。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在这近200个收费项目中,只有不足20个项目属于政府定价,如结算业务工本费、购买支票、挂失手续费等,其他项目均为市场调节价。而在市场调节价项目中,就包含跨行存取款、转账、小额账户管理费等项目。在公司业务中,名为“贷款意向书”手续费、“贷款承诺函”手续费的收费项目也赫然在列,所谓“贷款意向书”,即借款人所申请贷款未正式立项之前,由银行开具的信贷额度证明,其收费标准达到1000~2000元/份。

  此外,东莞银行还将部分项目划分为不同小项。以银团贷款为例,分为安排费(牵头行)、承诺费(参贷行)、代理费(代理行),其中安排费为不低于银团贷款总额的0.25%一次性收取;承诺费则不低于未用贷款余额的0.2%按年收取;代理费则根据合同约定,依照工作量按年收取。以此计算,若一家企业贷款1亿元,仅安排费和承诺费,一年就需支出450万元。

  此外,按最高标准收取费用,在《收费表》中随处可见。如个人委托贷款手续费,收费标准为不低于贷款金额的1%,不足500元的却按500元收费;投标保函、履约保函则以业务发生时间为依据,不足三个月均按三个月收取等。

  免费业务仅十余项

  收费时大方,免费时却异常“吝啬”。在上述收费项目中,仅有十余项为免费,其他全部为收费项目。其中包括公司业务中的机械设备按揭贷额度管理费、授信额度管理费从3月1日起免费,个人业务中的借记卡异地本行ATM存取款、查询手续费等。

  此外,在东莞银行各个分行之间,其不菲业务收费标准也并不一致。以东莞银行的单位、个人网银清算业务收费为例,东莞、惠州、合肥、长沙、佛山、深圳等地东莞银行分支机构,1000元以下的免费,而广州分行则收取1元费用;1000万元以上,上述六家东莞银行分支机构每笔收取80元,而广州分行则收取100元。但在5000元~1000万元的7个不同等级之间,其广州分行则比其他分行要低1~5元。

热词:

  • 收费表
  • 业务收费
  • 收费项目
  • 银行分支
  • 贷款意向书
  • 东莞
  • 中间业务收费表
  • 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
  • 第一财经日报
  • 收费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