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互联网并购案大增 今年交易额至37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研究机构汤森路透23日发布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报告。截至3月21日的数据显示,2012年迄今中国企业参与的并购总金额达338亿美元,共计571项并购,较2010年同期的458亿美元下降26%。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互联网相关并购案大幅增加,主要由于阿里巴巴集团实现私有化而退出股市与优酷网收购土豆的两大案例。另外美国成为中企跨境收购的最大目标市场。

  互联网并购案大幅增加

  数据显示,国内并购占所有中国并购市场金额的59%,共401项交易,总交易额200亿美元,主要归功于工业和材料两大行业的并购整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互联网相关并购案大幅增加,去年同期仅有9000多万美元的小额交易,今年其并购交易金额已跃升至37亿美元。主因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实现私有化而退出股市与优酷网收购土豆的两大案例。目前海外企业入境并购的案例有107项,并购总金额达59亿美元。

  由于金融业整合的趋势放缓,许多以往来自海外金融机构的股权收购大幅减少,海外入境并购较去年同期的117亿美元下降50%。从对外收购的角度来看,在能源与电力行业的对外并购比去年同期增长41%,反映出中国企业持续增加的能源和资源需求。西方经济的衰退也增强了中企作为收购方的优势与机会。

  美国是中企跨境收购主战场

  美国是中企跨境收购的最大目标市场,目前总计10项并购案例金额达26亿美元。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 现为中国并购交易财务顾问排名的榜首,共计3项并购交易,金额达60亿美元。

  材料、能源电力与工业相关的企业仍是中国并购活动的三大主要行业,三者合计占总并购额的63%(211亿美元),共计249项并购交易。能源与电力领域相关的并购增长最多,较去年同期的48亿美元上涨36%。

  总体而言,2012年至今中国占亚洲地区并购活动总额的37%,仅次于美国,连续3年成为全球第二大的并购市场,中国的交易金额占全球总量8.1%,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的5.7%增长了3.2%。

  据汤森路透/Freeman Consulting 针对市场调查的数据显示,中国地区估算中企的并购财务顾问费金额预计达751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418万美元增长1.2%。中国并购估算顾问费的排行榜到目前为止以德意志银行为榜首,顾问费总计1413万美元,占市场份额的18.8%,较去年同期的顾问估算费大幅增加。

热词:

  • 中国并购
  • 优酷网
  • 互联网
  • 顾问费
  • 并购交易
  • 中企
  • 股市
  • Suisse
  • 并购整合
  • 能源电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