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消息面平淡 郑糖踯躅前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郑糖市场消息面相对平淡,盘面长期振荡运行。国际市场,北半球甜菜糖产量增加已成定局,长期抑制原糖价格,未来巴西甘蔗产量将成为市场关注热点。国内市场,收储政策托住底部,企业交储意愿不强。预计榨季结束前,郑糖仍将踯躅前行,投资者需静待交易机会。

  巴西新榨季增产幅度成焦点

  3月以来国际糖价急转直下,ICE5月原糖价格由2月底的25.8美分/磅降到23.2美分/磅,之后又在短短四个交易日迅速反弹,目前处于26美分/磅中轴附近。基本面上,北半球甜菜糖产量增加持续抑制市场。近期印度出口量有望继续增加的消息带给市场新的压力。

  印度2011/2012年度白糖产量预计在2500万吨以上,超过政府之前预期的2460万吨。目前印度已累计批准300万吨白糖出口,市场担忧印度或将继续追加出口配额。

  巴西白糖的最终产量备受市场关注。2011年年初干旱的天气使甘蔗生长偏慢、成熟偏晚,推迟了开榨时间。巴西2012/2013年度甘蔗产量预估数值稍有变化,降至5—5.2亿吨,低于之前预估的5.4亿吨,导致白糖产量从3400万吨下调至3200万吨,乙醇产量从285亿公升下调至260—270亿公升。

  这一下调给未来糖价小幅反弹带来一线希望,但整体上增产的大格局难以改变。在基本面缺乏变数的情况下,未来国际糖价的走向将更多依靠巴西最终产量。

  收储政策托底现货价格

  与国际糖价急跌急涨不同,国内受到收储政策的支撑,白糖现货价格在6570—6590元/吨的区间内运行。截至目前,第一批白糖收储进行了四次,总计成交29.1万吨,其中,山东、四川、海南以及广东湛江交储较为积极。主产区现货价与收储价基本持平,交储并不具备吸引力。如果没有巨大的价格优势,糖厂一般不会选择交储,到批发市场交货资金回笼更快。

  剩余20.9万吨的收储量会在未来每月第二周、第四周的周四陆续进行,第一批第五次收储将于4月12日进行。收储政策持续发挥托底效力,预计消费旺季来临前,糖价平稳运行的调子不会改变。

  销售进度主导未来价格走势

  截至2月底,本制糖期国内已累计产糖847.165万吨,上制糖期同期产糖803.15万吨,累计销糖327.335万吨,上制糖期同期销糖344.37万吨,累计销糖率为38.64%,而上制糖期同期为42.88%。从销售数据上看,市场表现乏善可陈,扣除交储的21.8万吨,市场实际销售白糖约95万吨。

  糖厂对于目前价格比较迷茫,而对消费旺季抱有较大期望,认为旺季来临后,糖价上行的概率增大,这也是目前企业交储积极性不高的原因。收储实际成交有限,市场库存格局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后期行情能否启动,销售进度就成为关键因素。

  本榨季已经进入尾声,海南省产糖31.07万吨,同比多产8.44万吨。截至3月20日,云南省有14家糖厂收榨,全省累计产糖140.22万吨,同比增加26.41万吨。预计4月下旬白糖产区将全部收榨,最终的产量数据值得关注。

  在消费旺季来临前,预计郑糖盘面的振荡行情难以突破。短期可关注第五次收储的成交情况和最终的白糖产量数据。长期来看,销售进度成为主导行情的关键因素。

热词:

  • 消息面
  • 糖价
  • 振荡行情
  • 白糖
  • 产糖
  • 销售进度
  • 制糖
  • 甘蔗
  • 国际糖
  • 原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