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航工业民用直升机通过技术突破实现多领域运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昌3月26日电(记者胡锦武)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的中航工业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是我国直升机科研生产基地和航空工业骨干企业。近年来,昌飞公司与直升机所携手,联合研发民用直升机,努力实现关键技术与核心技术突破,使产品在城市公安、救护、救灾等多领域得到应用。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举世震惊。随后,昌飞公司与直升机所共同研发的直8系列直升机,作为唯一国产的大中型运输直升机,迅速奔赴灾区,参与抢险救援。

  运送救灾物资、运送救灾人员、转移伤员和受灾群众、执行灾区空中防疫作业……在群山峻岭和恶劣的气象条件下,直8系列型机累计执行救灾任务飞行63次,运送物资47.8吨,抢送灾民159人,运送其他人员359人,被灾区人民亲切地称为“吉祥鸟”。

  直8系列直升机在抗震救灾中的表现,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各类民用直升机广泛运用的缩影。从人员运输、森林防火到医疗救护、旅游观光等,目前“中航工业制造”的各类民用直升机已经活跃在各个领域。

  然而,在汶川地震后的抗震救灾中,与大显身手的国外直升机相比,当时我国直升机性能比较欠缺,高原型、重型直升机仍然空白等问题也暴露无遗。

  “只有实现技术创新突破,才能使性能升级,实现新型直升机能在中国全疆域内使用的目标。”中航工业直升机所民机技术总监徐朝梁说,与国外直升机的差距也给了他们迎头赶上的动力,通过对直8系列直升机的“大升级”,他们研发了最大起飞重量为13吨的第三代直升机AC313,并且实现了复合材料球柔性旋翼系统、发动机全权限数字化电子调节控制、大面积复合材料结构、综合化航电系统、数字化设计制造和最新适航安全性标准等直升机设计、制造关键技术与核心技术上的突破。

  2010年3月18日,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在中航工业昌飞公司首飞成功,填补了我国大型民用直升机研制的空白,使我国和欧美等发达国家一样具备自主研制大型直升机的能力。2012年1月5日,AC313直升机获得了由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又使这款亚洲最大吨位直升机成为世界上第一型取得海拔4500米地区A类适航证的民用直升机。

  “目前,我们直升机制造整体技术已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与欧美国家也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了。”昌飞公司总经理助理王贤玉说,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我国直升机产品体系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元,目前已经形成从1吨级到13吨级共9个平台26个型号的产品格局。

热词:

  • 民用直升机
  • 中航
  • 旋翼系统
  • 航电系统
  • 工业民用
  • 技术突破
  • 技术总监
  • 实现技术
  • 工业集团
  • 运输直升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