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砖国家”打破国际旧秩序新力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8日~2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将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连日来,关于“金砖”话题再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2009年“金砖四国”第一次首脑会晤,从此正式开启“金砖”把增长的经济力量转化为地缘政治影响力、把分散的“政治声音”转化为“政治联盟”的大胆尝试。如今,“金砖国家”的合作早已大大超越经贸领域,开始在涉及金融规则制定、牵制霸权行径、话语权争夺方面发挥着影响力,逐步成为打破美欧为代表的旧有国际秩序的核心力量。

  四年的实践表明,“金砖国家”体现出四个特点:

  一是时代性。从根本上说,西方金融危机“促使”金砖国家选择了走向更加“抱团”,合作具有共克金融危机、共谋经济发展、打破不公秩序的强烈时代要求。

  二是互补性。相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产业优势,成为五国合作最坚实的基础。五国分别享有“世界工厂”(中国)、“外包王国”(印度)、“能源帝国”(俄罗斯)、“资源仓库”(巴西)、“黄金之国”(南非)称号,产业优势突出,经济互补性很强。

  三是包容性。五国政治体制、宗教信仰、发展模式、民族文化、地缘位置等都各不相同,合作议题也是“随机、广泛、分散、多维”,却总能凝聚在一起“统一发声”,体现了“金砖国家”很强的包容性。

  四是开放性。去年南非正式成为“第五块金砖”,淡化了字母组合的游戏成分、概念约束,更预示着“金砖之门”随时敞开着,不排斥新伙伴加入,体现了这个平台的开放精神。

  今后“金砖国家”的壮大,取决于以下三个“驱动力”的强弱或大小:

  一是政治意愿驱动。从目前看,借助每年一次的五国首脑会晤机制,金砖五国政治上强化合作的意愿强烈。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新兴国家经济崛起的产物,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崛起的新兴政治力量,有着“抱团发声”的政治冲动。

  二是经贸互利的驱动。五国内部的经贸合作越强,越有利于五国内部各种要素的流行,进而充分发挥各自产业优势,实现经贸互利的多赢局面。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五国正在有意强化成员内部的经贸往来,夯实五国合作的经贸基础。比如,金砖五国倡议设立共同开发银行的建议,就充分意识到了五大成员国内部推动“区域货币”对开展区域经贸的重要性。

  三是全球治理的驱动。冷战后很长一段时期内,全球治理主要在西方大国之间展开,发展中国家基本被排斥在全球治理体系之外。而自从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在涉及全球公共产品提供、国际规则制定或修改、气候变暖等全球治理议题上,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国家正在逐步取得更大的话语权、影响力,并在接受现存全球治理规则的背景下逐步改革旧有体系。

  毛玉西 (媒体评论员)

热词:

  • 金砖
  • 国际社会
  • 五国
  • 金砖国家
  • 国家领导人
  • 新伙伴
  • 全球治理
  • 世界工厂
  • 政治联盟
  • 驱动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