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围绕新农村建设完善政策性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需要全社会、各部门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农发行作为国家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在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具有政策导向、政府调控、示范引导、信用保障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必须要调整好农发行职能定位,即:把农发行定位于“建设新农村的银行”。积极扩大农发行贷款支持的范围和领域,以充分发挥全方位的支农作用。

  一是做好粮棉油收购资金供应工作,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加强对粮棉油收购的信贷支持,是农发行落实国家支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收、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着力点,是农发行当前的基本职责。因此,要合理摆布收购资金供应布局,确保信贷资金供应不出现漏洞。

  二是大力支持扶贫开发工作。发挥政策性金融功能,加大对贫困农民生产发展、资源开发资金的投入力度,走项目开发、产业带动的开发式扶贫路子,进而促其增收致富,加快农民的脱贫步伐。

  三是积极支持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支持农业发展要从流通环节向产前服务、产中生产、产后加工、储备等环节延伸,对有市场、有效益、有规模、有信誉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新兴的以农副产品为主的物流企业以及辐射面广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实施有效的信贷支持,促进其持续快速发展。其次是积极扶持发展盈利性好、成长性强的涉农中小企业。重点支持以农产品为原料的深加工型企业、科技型企业的原料收购、设备更新、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能力,提高加工转化附加值,带动农民发展生产,增收致富。

  四是大力支持农业生产结构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农村经济增长方式。积极支持开发特色农业资源,尤其是全国性、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加强农产品优势产业带建设,发展具有产品优势的高附加值的区域性农业主导产业。

  五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积极支持农村饮水工程、路网、电网、通讯信息工程、农村环保工程建设;支持农田基本建设、农村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和农业综合开发。由于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资金需求量大、投资周期长、收益慢、风险高,在财政投入总量远远小于实际资金需求的情况下,商业性金融机构大都不愿介入,因此,客观上需要农业政策性金融资金的扶持。

  (作者单位:农发行山西省泽州县支行)

热词:

  • 农发行
  • 粮棉油收购资金
  • 增收
  • 农业主导产业
  • 农业政策性银行
  • 农副产品
  • 支农
  • 国家粮食安全
  • 致富
  • 农村合作经济组织
  •